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整合同城资源 搭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共享平台

2015年02月07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合同城资源 搭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共享平台

  ——记淮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联盟

  “淮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联盟”是由安徽理工大学、淮南联合大学、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和淮南师范学院等六所高校组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同盟。从高校性质看,既是普通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的联合,又是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的联合;从组织形式看,走出结对帮扶、双向互动的小范围,实现同城联动,具有可操作性和创新性。

  2008年9月,安徽省教育部门下发《关于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手拉手”共建机制的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此文件精神,2009年6月,淮南师范学院首倡并牵头组织淮南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教学研讨会,旨在通过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培训、提高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这一倡议得到了在淮高校的积极响应。2010年6月,研讨会更名为“淮南高校思政理论课同城联盟”,2011年以此名称申报安徽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程项目并获批立项建设。

  “同城联盟”的目标是“同城牵手、互帮共助、合惠多赢、共同提高”,围绕这一共同目标,几年来已经建立一个机构、运行三个机制、推进五项建设。

  一个机构 成立“同城联盟”教学指导委员会,各校分管领导为主任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为副主任委员;设立“同城联盟”秘书处,淮南师范学院思政部主任为秘书长,其他各校思政部主任为副秘书长,秘书处设在淮南师范学院,负责“同城联盟”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等方面的日常工作。

  三个机制 一是联盟运作轮值机制。除联盟秘书处负责联盟日常工作外,同城高校每年有一个学校作为承办活动单位,牵头举办同城范围的交流、研讨会。二是联盟成员“手拉手”帮扶机制。在一年有若干次同城六校范围的活动之外,还可以举办“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教学交流活动。三是联盟成员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机制。通过QQ群、手机等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一校有有关重要活动、优质资源,主动邀请其他学校共享。

  五项建设 加强课程建设,实现课程“精品”化、课堂“精彩”化、教学内容特色化、实践教学本土化。

  课程“精品”化,就是整合淮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资源,通过“互帮共助”,从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教辅、教学管理等方面建设高质量、示范性课程,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优质资源。课堂“精彩”化,就是在淮南高校各自遴选出“精彩一课”的基础上,通过校际的再次遴选,进一步锤炼教学基本环节和基本内容,推进教学工作,提升教学水平。教学内容特色化,就是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一本多纲”原则,在紧扣教材主体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安徽省情及淮南市情,增添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学内容,增强其鲜活力。实践教学本土化,充分利用淮南本土资源,共享各校已经建立的实践教学基地,联合建立新的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同城联盟,实现优势互补。

  加强师资建设,实现教师培训长效化,教学组织团队化。

  教师培训长效化,就是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市外专家与市内专家相结合、教材内容与教材外相结合的培训,让教师及时掌握教学新内容、新方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教学组织团队化,就是以课程为单位,按照教师的专业背景和教学研究方向,组建校际教学团队,发挥集体优势;以学校为单位,每校各抽出一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且具有影响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兼顾学科和课程布局的合理性,组成团队,对全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教学督导。

  加强学科建设,实现校级重点学科全城覆盖。

  发挥各校优势,努力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六个二级学科建设实现同城覆盖,并力争在一些基础较好的学校,完成省级重点学科的立项建设工作;通过跨校联合申报教学与科研项目,实现重大课题的联合攻关。

  加强教学研究,开展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教学调查。

  通过每学期举办同城校际教学观摩与听课活动,及时总结主讲教师的授课内容与教学特色,提升本校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举行教学研讨会,研讨新的教学内容,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并在部分高校试点,或在全城推广。教学研讨成果结集成册。开展同城教学调查,在学生层面,就其共同关心的问题,分别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举行,以了解学生的需求;在教师层面,了解教师教学中存在的普遍性的问题,以作进一步改进。

  加强共享平台建设,开办同城联盟讲堂、建设同城联盟网站、编辑同城联盟简报,实现学术、教学的资源与信息同城共享。

  通过以上建设,创新“手拉手”共建机制,整合了淮南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资源,加强了淮南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互助与交流,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更大范围的校际“联动”中成长迅速,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以淮南同城六校为例,安徽省高校107所,其中本科33所,淮南高校6所,其中本科2所,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比中,全省36项,淮南高校有9项;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评比中,全省24人,淮南高校有4人。在2013年安徽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中,淮南高校有两人获得一等奖;在2013年长三角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中,淮南高校有两人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同城联盟是跨校的区域合作,可以说是协同创新。之所以能够协同起来,一是安徽省教育部门及其思政部门的政策支持、积极扶持;二是淮南高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秘书处所在单位的淮南师范学院给予了特别的呵护;三是思政理论课有别于其他课程,其共性多、可比性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有共同的课程、共同的教材、共同的话题、共同的目标追求;四是各校教师在更大范围的平台上得到了锻炼、共享了资源、收获了实惠。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