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古动物馆"小小研究员":鳄鱼牙齿比我多一倍

2015年02月06日17:0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动物馆"小小研究员":鳄鱼牙齿比我多一倍

“小小研究员”正在一遍遍数鳄鱼的牙齿。

  “你们看,我们的鳄鱼把小狗咬住了。”别紧张,这可不是什么动物厮杀现场,是今年中国古动物馆首届招募的“小小研究员”们,正在骨骼实验室里玩得不亦乐乎。有创意的孩子们,将小狗的头骨放在鳄鱼的上下颌骨之间,自导自演了上述一幕。

  据了解,首批“小小研究员”们年龄都在7到14岁之间。别看年纪不大,可是进了骨骼实验室,白大褂一穿,还真有点儿专业劲儿,回答起老师提出的一个个专业问题来,也是丝毫不含糊。在昨天下午的课程里,老师们把鳄鱼、小狗、乌龟和鸽子的骨骼搬上讲台,以此让孩子们了解爬行动物、哺乳动物以及鸟类的骨骼特征。“大家仔细观察一下,鸽子的骨骼有哪些特征是适应飞翔的?”“鸽子的骨头特别轻!”“没有牙齿!”“脖子长,可以360度观察周围环境!”还有孩子喊出了更为专业的回答,“鸽子的体型是流线型!”

  8岁的张梓义,一咧嘴露出一口还没换好的牙齿,在课上有点儿忙不过来:一边听着课与老师互动,一边还煞有介事地举着个相机,把上课内容录成视频,并不时补句旁白,“123,我进了骨骼实验室”“现在开始上课了”……小梓义告诉记者,把课程录下来,是为了回家能复习复习。“我很喜欢化石,平时在家也会看很多的纪录片,所以寒假就来古动物馆学习了。”还不到7岁的诺诺则是拿着鳄鱼的骨骼不舍得放手,摸着鳄鱼那锋利的牙齿数了一遍又一遍,“这条鳄鱼居然有64颗牙齿,比我的牙齿多多了,太神奇了。”

  为了让孩子们过足瘾,古动物馆的老师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橡皮泥。于是,“小研究员们”又纷纷化身为“雕塑大师”,将包围着自己的各类动物骨架在自己手上生动还原。(牛伟坤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