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寒假前爸妈领回奇葩作业 近半家长选择“认真完成”

2015年02月06日09:5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假前爸妈领回奇葩作业 近半家长选择“认真完成”

  鹿姐姐的同事正为家中小主的幼儿园老师布置的奇葩作业苦恼。

  算一算时间,快放寒假了,将有一大波类似的“作业”来袭吧。尤其是小学低段和幼儿园的孩子,老师不布置书面作业,就以亲子作业来代替。而这些作业,通常需要家长一起参与完成。

  这不,还没放假呢,温州的黄女士就收到学校发来的短信,让她批改并修订自家孩子的试卷。黄女士凌乱了:“改卷子不应该是老师的事吗?”

  所以本周,鹿姐姐就在“每日一Q”里设了这样一个问题:老师布置的“奇葩”作业,你会怎么做?

  其实在这之前,很多家长都吐槽过“被作业”的事儿。

  鹿姐姐的闺蜜,前几天就对着一堆布料犯难。儿子从幼儿园带回了个任务,要自己做演出用的头套。“幼儿园都没毕业的小屁孩,怎么可能会做?明摆着是给爸妈布置作业嘛。80后爸妈有几个还会针线活的?”

  还有一个朋友说,去年暑假,已经帮两个亲戚家的小朋友做了PPT,内容竟然是老师的课件,“这年头老师居然懒成这样了?连自己的课件都当作业布置出去了!”

  虽然类似的吐槽快把后台淹没了,结果却是,1600名家长中,将近一半的选择了“吐槽归吐槽,还是会努力完成,不能让孩子丢脸呀!”而只有9%的家长敢任性地选“明显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拒做!”

  有家长就自嘲,每次孩子带回“奇葩”作业,她就把内容发到朋友圈,“马上会有朋友跟上更奇葩的作业,我就瞬间得到安慰了,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还有家长自我鼓励:“做着做着就会习惯的。孩子毕业之日,就是我琴棋书画成才之时。”

  不过,对此,老师也有委屈——很多爸妈总抱怨都不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了些什么,所以学校才会给家长布置作业,目的其实是想让家长能参与学校教育,关注孩子的活动,在一起做作业的时候,有一段优质的亲子时间。

  老师的“用心良苦”是有效果的——36%的家长选择了“会和孩子一起完成”作业。

  同时也有家长建议,老师已经创造了让家长和孩子共度优质时光的基础,如果布置作业时,再来一次“画龙点睛”,多与家长沟通,小小提示一下布置这些作业的初衷、成人应该如何与孩子共同完成等等,最后收获的应该是学校、孩子、家长都愉快的结果吧。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