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州小学期末考,六年级的这道作文题有点意思

2015年02月06日08:5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小学期末考,六年级的这道作文题有点意思

  谁也没想到,“点赞”这个年度热词,会被搬到小学语文期末考卷上。前天,杭州下城区六年级小学生在语文期末考试时,遇到了这道作文题:我为______点赞。据说,这件事本身也让许多老师点赞,够潮!

  在小学生的笔下,究竟谁能获得最多赞?昨天,趁语文老师阅卷,记者分别在长寿桥小学、新华小学和胜蓝实验学校做了调查。

  排名第一的是同学;其次是父母、老师、邻居等身边的人;同时上榜的,还有大地、阳光等景物,连小猫小狗等可爱小动物也上了榜;甚至有两个霸气的孩子,给自己点了赞……长长的点赞榜上,唯独不见小学生常挂在嘴边的歌星和球星。

  学霸获得的点赞最多,他们是学生眼里的关羽、诸葛亮

  新华小学吕老师一大早改了两个班的语文卷,54名六年级学生中,有36个给同学点赞。在其他两所学校,也有类似情况。据吕老师统计,36个赞大部分都给了班里勤奋好学的同学,也就是大家平常说的“学霸”。

  为啥要给学霸点赞,小学生给出的理由是:“他是作业上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是考试上神机妙算的诸葛孔明;是年级排名上天下第一,无人能敌的东方不败!”

  除了学习好的学霸们,脾气好的小太阳、饭量大的小吃货也被点赞多次。

  这样的结果,吕老师并不意外。因为学习成绩在多数孩子眼里还是蛮重要的,所以他们都很佩服学霸。而那些脾气好的同学,平时宽容大度又爱助人为乐,在班里人缘很好,拿到赞也不稀奇。“这两类孩子,其实都属于班里最受欢迎的同学。”她告诉钱报记者。

  至于饭量大的孩子拿到赞,吕老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猜测,或许现在小吃货多,在他们眼里,饭量大也是一项了不起的特长吧。

  有学生给自己点赞,在老师眼里,这是有勇气的表现

  在胜蓝实验学校,250多名六年级小学生的点赞涵盖了各个方面,不仅赞同学,还赞多才多艺、慈爱的老师;努力工作、热心助人的爸妈;热情的邻居、送牛奶的叔叔、敬业的保安、警察;以及身边那些美好的景物和真诚宽容等优秀品质等。

  副校长项声菊足足看了大半天,这250多个赞里,让她印象最深的是3个赞。

  有一个学生给“离别”点赞。“我一看标题就有点发慌,感觉这个赞很难点,没想到孩子比我有想法,用离别讲出了人生感悟。”教语文的项声菊感叹说。

  在这篇考场作文里,孩子写的是和一只小鸟的“离别”,尽管非常不舍得,仍将它放飞大自然。这样的“离别”,项老师也忍不住要点赞。

  另2个赞,两位小作者出人意料地给了自己。比如,有个孩子帮爸妈监督哥哥,从此哥哥不再把所有时间浪费在电脑上。

  刚看到有学生给朴实低调的泥土点赞,接下来就瞧见这么高调给自己点赞的两个娃,老师们倒是蛮欣赏他们的勇气。

  “能看到别人的优点固然好,可以发现自己身上的正能量也不错,这样的孩子通常自信阳光,学校也很倡导。”项老师分析,“当然,这也带着点时代气息,00后的孩子自我意识更强烈。而且不要说孩子了,现在很多成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作品,都会主动求点赞。”

  偶像明星为啥拿不到赞,他们离学生有点远

  让长寿桥小学老师陈林玉特别感动的是,好多孩子把赞给了环卫工人和西湖。

  “这样看来,孩子们对身边的事物感受更深。”陈老师说。他们会特别留意到环卫工人,是因为最近学校都在搞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相关实践活动。点赞西湖,倒不是因为他们天天能见到西湖,而是学校特别重视地方教材《我与杭州》,觉得这些课外拓展知识,有时比课文更有意义,每课都上得极其认真。因此,学生习惯了以西湖为傲,说起点赞,第一反应是西湖。

  陈老师认为,从孩子们的选材来看,他们对生活、对社会都有着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有孩子写到了公交车与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还有孩子写到了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这些都是他们见到的,或者亲身经历的。

  相反,歌星、球星终究距离孩子们太远,所以拿不到赞。老师们一致认为:点赞是要写理由的,孩子们都只看到了偶像明星的表面,背后的故事却不知情,不太写得出细节,又是考场作文,自然不会冒险。

  知道一下 语文期末考

  六年级还有哪些作文题

  ●上城区

  你一定读过《西游记》或者看过《西游记》动画片,孙悟空、猪八戒等形象的性格特征让你忘都忘不了!请根据下面文章的开头部分,展开合理想象,以《西游记》故事新编的方式,续写这篇文章。

  且说唐僧师徒四人——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从西天取得真经后便开始修行起来,修行了一个又一个世纪。无奈三个徒儿悟性不够,难以参透佛经精华。唐僧深感苦恼,思量再三,决计将其中一位打发到某学校六年级某班插班,以提高其文化素养……

  ●江干区

  写写与体育运动有关的人,或有关的事,或有关的物。

  要求:(1)自己拟定题目;(2)语句通顺,意思连贯;(3)书写工整,不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不少于350字。

  ●拱墅区

  题目:心灵深处的_______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如秘密、回忆、烦恼、快乐、伤痛等;选择生活中自己体验最深的一件事,写具体事情的经过;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写出真情实感;不少于400字。

  ●滨江区

  雨是自然的心曲,听雨的感觉真好;雪是大地的新衣,赏雪的感觉真好;小草的萌发,小鸟的呢喃,小鱼的游动,都是生命的跃动,亲近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真好;母亲的唠叨,父亲的责备,与父母交流的感觉真好;胜利时分离,跌倒时扶助,都是友情的体现,感受温馨友情的感觉真好……

  生活中无处不存在这种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请以“_______真好”为题,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作文。(记者 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