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西一高校布置“感恩亲情”寒假作业 戳中泪点

2015年02月04日13:4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一高校布置“感恩亲情”寒假作业 戳中泪点

   “大年三十拍一张年夜饭的合影,在寒假期间看望自己的恩师……”连日来,一份关于江西师范大学给学生布置的“感恩亲情”主题的寒假作业引起社会关注,内容因温馨甚至戳中了不少人的“泪点”。

  2015年中国农历新年比去年迟到了19天,这带给了内地高校大学生近30年来最长的一个寒假,堪称“史上最长”。随着内地高校“史上最长寒假”拉开序幕,不少大学也开始给学生频繁上演“感恩亲情教育”。

  记者了解到,江西师范大学这份寒假作业的想法来自该校一名高校辅导员魏友强。他向记者介绍说,作业内容共有三项,包括与父母拍年夜饭合影、看望恩师、算一笔“感恩账”等。

  “很多学生对传统的寒假作业都是应付了事,但这样的亲情作业无法复制。”魏友强告诉记者,他注意到很多学生的手机中存有大量照片,但鲜有与父母的合照,布置亲情寒假作业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对父母感恩,过年回家多陪伴父母,少做冷落长辈的“低头族”。

  目前已在实习的江西师范大学学生江小玲告诉记者,“这份寒假作业跟以往的不一样,不是简单的完成任务,而是要给自己,还有家人一个交代,所以一定会尽心尽力完成。”

  江小玲说,为圆满完成这次寒假作业,她已经联系了自己高中和初中的同学,准备一起看望恩师。“我几乎每年过年都会看望老师,希望今年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去。”

  大四学生孙凌奕说,在大学时几乎没有寒假作业,今年突然看到这份寒假作业很震惊,但更多的是温馨。“上一次和父母拍全家福还是在我念小学的时候,今年一定要再拍一次全家福,还要和同学一起去看望初中和高中老师。”

  记者了解到,除江西外,今年寒假以来,中国内地各高校均出现了不少感恩亲情主题的寒假作业。如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布置算“感恩账”的寒假作业;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寒假作业是让学生跟家人学包饺子、馄饨、团汤;四川师范大学要求学生在大年三十为父母洗脚并写一篇心得体会……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部副主任邓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感恩亲情寒假作业对推动孝道文化,增进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70后”父母,他们更容易接受这种新式的沟通方式。“但这样的寒假作业毕竟只是一种形式,关键还是需要学生传承传统孝道,从心里敬爱长辈。”(王姣)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