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亲子教育现状调查:获得亲子教育知识靠自助?

2015年02月04日10: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亲子教育现状调查:获得亲子教育知识靠自助?

图片来源:网络

  2月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为爱启航·陪伴成长”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

  调查从2014年6月初开始,历时6个月,涉及14个省市,回收有效问卷17941份。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家庭教育发展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的变化,需要学界对“家庭教育”这个概念进行全新的理解和定义,而新生代家长则希望有更多社会资源来支持面向父母的公益学习平台,27.63%的父母期待“有一所谁都可以来免费学习的父母教育公益大学”。

  绝大多数父母在表达对子女的爱的方面,更注重精神性、教育性的交流与表达。62.78%的家长最看重孩子的身体与人格健康和孩子的平安长大,仅8.21%的家长期待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功成名就”。超过20%的父母更倾向于用语言表达赞美与爱,逐步改变了传统的内敛风格。

  调查显示,68.91%的父母关于亲子教育的知识来源于“询问亲戚、同事、朋友”和“上网求助”。调查报告分析,大部分父母亲子教育知识的渠道来源很难保证智慧性、科学性,显示出我国家庭教育领域的困境与尴尬:一方面,家庭有着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真正有价值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无法惠及广大家庭。(记者 王海磬)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