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期末考卷现温泉地址电话被疑植入广告 回应称无意

2015年02月02日14:58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期末考卷现温泉地址电话被疑植入广告 回应称无意

  “女儿期末试卷被植入广告,出现‘二灵山温泉’,还有地址、电话。”上周五中午,一张小学试卷的照片在某家长QQ群里炸开了锅,家长们纷纷吐槽,广告无孔不入,已经植入到小学试卷里来了。

  家长吐槽

  小学语文试卷植入温泉广告

  这张试卷是鄞州区小学六年级的语文期末试卷,被吐槽的是一道阅读题。

  记者看到,这道阅读题不是传统的一篇文章,而是一张“二灵山温泉泡汤券”的正反面图案,图案上有温泉的电话、地址、二维码、使用说明等。

  题目要求阅读温泉券后回答四个问题:用这张券可以在东钱湖哪里泡温泉一次?小杨于2014年2月3日(春节)去这家温泉泡汤,服务员告诉他要付50元。这是为什么?小杨去这家温泉时,正在进行打对折优惠,小杨认为这张券可以同时让两个人泡温泉。你认为对吗?为什么?……

  “这不是赤裸裸的广告植入吗,电话、地址都有,出题老师是不是与那家温泉有关系啊?”这张试卷被一名老师发到了家长QQ群里,然后迅速扩散开来,引发一片吐槽声。

  一名家长说,试卷直接出现商业机构的名称实在不妥,有打广告之嫌,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思维。其实,完全可以隐去商品的名称。

  教研室回应命题生活化,属“无意之举”

  记者了解到,每年期末考试,各县(市)区教研室会出一套试卷。不过,并不要求所有学校都采用,各校可按自己的思路自主选择。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这份试卷的命题组成员之一赵老师。她得知家长吐槽试卷内容后表示很“委屈”。“这个题是考查学生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能力,根本没想到做广告这事,也根本不认识那家温泉的人。”赵老师说,

  “非连续性文本”,是指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性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多以统计图表、图画等形式呈现。比如地图、表格、导游图、汽车站站牌等。

  赵老师介绍说,国际小学语文阅读素养测评(PIRLS)结果发现,中国学生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能力比较差,所以这方面的能力需要引导和加强,实际上往年也在考这样类型的阅读题。

  赵老师表示,生活化是试卷命题的一个取向。我们命题时喜欢“因地取材”,以前就出过药品说明书、电冰箱说明书、“901路公交车”指示牌等类似的阅读题,“这路公交车就在家门口,拍下照片就用来出题了。”

  “这次考温泉也是随机的。”赵老师回忆说,去年年底在出试卷的时候,有个朋友说要去泡温泉,我们正在考虑今年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题该如何命题,看到温泉券就拍下来用了。“当时命题、审题时,大家都没有考虑到广告这个事,没想到会引起这样的效果。”

  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更多的是对生活的阅读,因为这类文本更多的是出现在生活中的。这次命题题目生活化,解决实际问题,出题的意图是好的。但是,以后命题时不要与商业机构关联度太大,出题不一定要提出温泉的名字。不过,“这次命题完全是无意之举,纯属巧合。”(宁波晚报)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