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西大四学生手握八项专利 六岁登台精通陇西曲艺

2015年01月30日16:2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大四学生手握八项专利 六岁登台精通陇西曲艺

江西大四学生手握八项专利六岁登台精通陇西曲艺

  华东交大电气学院2011级学生张海龙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 华东交通大学供图 摄

  中新网南昌1月30日电 (李彩艳)手握八项专利,六岁登台精通陇西曲艺,大学期间获奖无数。华东交大30日消息,该校电气学院2011级学生张海龙从全国近千所高校的万余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历今8届,所授荣誉份量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每年仅授予10人。张海龙是江西高校历史上第二个“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手握8项专利 闻名全校的学生科研尖兵

  据校方介绍,张海龙,男,中共党员,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1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班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在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中硕果累累,多次在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实践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

  他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生活,能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发现常人所忽视的细节。小小的点子,新颖的创意,一项项专利在他那儿开花结果。

  当看到新闻报道多个城市内涝导致车毁人亡时,他就在想设计一种让车可在水中行驶,及时定位,方便救援的装置,从而挽救更多的生命。于是专利《带水情自救装置的汽车》新鲜出炉。

  为了解决摩托车平衡性较差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张海龙设计了保护驾驶员安全的《摩托车安全衣》。这些专利申报过程十分繁杂,通宵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专利局成为了他的第二课堂。

  六岁登台 被地方曲艺名家收为关门弟子

  在许多人看来,呆在实验室潜心钻研的人大多都不善言谈,生活单调。然而张海龙却与众不同,虽是理科生,却见长于曲艺。

  张海龙六岁登台,一曲陇西民歌《怕老婆顶灯》就能唱的有板有眼。从13岁开始,每年都参加当地春节曲艺演出,后师从陇西曲艺名家陶根顺、颉建新,18岁成为甘肃省陇西县曲艺家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海龙自学了二胡、笛子、传统鼓等乐器。能演奏一百多个秧歌曲调,甚至一些冗长难唱有些老艺人都不会的老调子,他也能唱上几折。

  成为曲艺家协会的青年骨干,他首先想到的是能够通过演出为乡亲们送去欢乐。正月里的演出是最辛苦的,有一次在台上演出持续四个多小时,冻得满脸铁青瑟瑟发抖的他回到家便坐在火炉旁烤火。母亲心疼的说傻孩子你图个啥,张海龙说我就图个爱。

  由于地方曲艺的老艺人们文化程度并不高,都是采用口传心授的方式,对于一些老的曲调还会作保留,不会轻易示人。张海龙一趟又一趟的跑到老艺人家中请教,他用真诚打动了地方曲艺名家颉建新,把他收为关门弟子,并将自己平生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

  获奖无数 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奋斗不止,自强不息,勤奋耕耘换来累累硕果。

  张海龙的个人事迹先后在中央、省级多家媒体刊登报道,从全省90万余名大学生中荣获“2013年江西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全省共10名)。2014年10月,又被华东交通大学推荐等额参评全国“茅以升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

  据校方介绍,张海龙先后申请国家专利8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7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已进入实审阶段。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2014年江西省“创业梦想计划大赛”一等奖,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负责省创新创业项目1项。

  此外,张海龙还连续三学年获得了校优秀奖学金,校“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学生党员”、“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他所在的服务团队获得校级雷锋服务队,个人多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

  展望未来,他有一个梦想,让科技发明造福人类,让传统文化滋养青年一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