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南大学把教授“赶”上本科生讲台

2015年01月29日09:46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南大学把教授“赶”上本科生讲台

  柴立元,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新年伊始,他第一个重要的“外事活动”,就是去北京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代表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团队领奖。

  还好,本学期的课都结束了,不用调课。“调课很麻烦,调多了还不行。”柴立元说,给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卡严后,自己还没调过一节课。

  校史上最严的“讲台令”

  “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最好办法,就是让知名的教授、有水平的教授站在讲台上。”13年前,在担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时,张尧学就开始推动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但效果却打了折扣。

  到了中南大学后,身为校长的他伸出了“铁腕”。从2012年9月起,在职称晋升、岗位定级、年终考核、津贴发放等方面严格执行“本科生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成了中南大学史上最严的“讲台令”。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的课表和实施情况,通过校园网络系统向全校师生公开。未经本科生院同意,不得任意调整授课教师。

  “一年的收入,除了岗位津贴,就是年终绩效考核,也要算‘工分’,教学占到80%,很厉害呀。”柴立元给记者算账。他还告诉记者:副教授晋升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一门课,并且年均完成本科课堂教学纯学时数要达到本学院高职称教师人均年完成本科课堂教学纯学时数;教授、副教授晋级时,完成本科课堂教学年均纯学时数的要求也必须达到前述人年均的70%;连续两年不为本科生讲课的教授、副教授,就不能再当了。

  “今年本院有一位副教授科研很突出,但课时没达到要求,就升不了教授。就是拿了国家奖也不行。”说起这事,柴立元替他惋惜。

  不给本科生上课,除了自己受影响,别人的收入也会受牵连。如果发现学院有一个教授不上讲台,学校将扣发该院全部岗位津贴的1%,两个则是2%。前年,建筑与艺术学院一名教授请研究生代课被发现,该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负担了被扣的这1%,每个人均摊了几千元钱。

  “新规实施前,给本科生上课的老师中,教授、副教授约占8成多。实施后,所有教授、副教授都上课,2014年的数据是1687人,实现了本科生课堂教授(副教授)上课率100%。”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范晓慧告诉记者。

  学生从低头到抬头、从逃课到蹭课

  教授们上本科生讲台,这只是新政的第一步。如何改变“老师讲、学生听、课后题海战术”的传统课堂模式?还要让教授们来研究探索。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郑洲顺,就是中南大学首批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建设者”之一。被很多学生称作易患“恐高症”的《高等数学》,在他的主导下,学生成了主角。以问题为驱动,课前给学生设计导学,让学生“学中做”;课堂上让学生讲解自己掌握的知识,提出不懂的问题与老师同学共同探讨和学习,让学生“做中学”。

  “刚开始改革时,很多老师怀疑:不教,学生怎么能懂?从一年多的探索看,‘不教就不会’的观点才真的有问题。”郑洲顺教授感触良多。

  “学校刚进行了一次课堂教学检查,郑教授的《高等数学》课上,学生百分百抬头,课后还把老师围住讨论问题。”范晓慧告诉记者,学校已建设了将近100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今年还将建设100门。从低头到抬头、从逃课到蹭课、从玩电游到准备课堂讨论,学生的学习态度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不会因为上课影响科研

  教授上课,会不会影响科研?

  4年来两获国家科技大奖的柴立元教授觉得,只要协调好时间,在吃透教材与学生们的互动中,反而会促进科研。

  3年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赵中伟告诉记者,科研主要靠找出新思路,不会因为一周几节课的时间而影响科研。

  教授上课,学校支出的钱却多了。

  除了教授上课的课时费比讲师“贵”之外,对于31门重点建设课程,学校每门给予20万元教研经费,至今已投入600多万元。

  再过一年多,第一批从入学就赶上“最严讲台令”的本科生,将从中南大学毕业。教授们的言传身教,相信会在沉淀后持续发酵。

  ■短评

  教授就应开坛布道

  中南大学把教授“赶”上讲台,本科生课堂上,教授、副教授上课率达100%,让读者眼睛一亮,心头一喜。

  教书育人,本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是天经地义的职业要求。“桃李满天下”,古往今来,一直是学校和教师共同追求的终极理想。

  让人遗憾的现实是,一些学校和教授淡漠这一题中之义,不再看重教学,不太愿意给本科生授课,渐渐地离本科生讲台越来越远,主要精力埋头于做科研、写论文、出成果、出效益。鼓励高校创新、鼓励产学研相结合,鼓励有专长的教授侧重做科研,不等于忽略教学,不意味着把本科教学放到一边。何况有些十分勉强的科研和论文,并没有多大的学术价值。孰重孰轻,不言自明。

  大学之大在于有大师,大师的魅力首先在于三尺讲台开坛布道。教授、副教授们本来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能手、高人。莘莘学子跨进校园,多是慕名而来。倘若教授不上讲台,学生无缘聆教,很可能会让他们失去应有的机会,甚至影响学校的声誉和人才的竞争力。

  中南大学“史上最严讲台令”,用制度把教授“赶”上本科生讲台,教授回归本职,教育回归本源,有利学校、有利师生。为他们点赞叫好!

(来源:华声在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