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说《工农兵大学生》出版 书写50后青春记忆 图

2015年01月28日13:59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说《工农兵大学生》出版 书写50后青春记忆 图

小说《工农兵大学生》出版书写50后青春记忆(图)

《工农兵大学生》书影

  日前,王金昌首部描写工农兵大学生的长篇小说《工农兵大学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28日上午,该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评论家贺绍俊、管士光等人就小说的结构及人物框架展开讨论。

  《工农兵大学生》以尽量保持生活原型的创作态度讲述了毕业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最具中国时代特色的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讲述了50后的青春记忆。这一批大学生恰逢“推荐上大学”的时代,最终赶上改革开放,时代赋予他们特殊的使命与命运。这部书便记录了他们在此后三十多年间的艰难跋涉、成功转型。

  王金昌也曾是工农兵大学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创作本书时的使命感,和三十余年萦绕心头的特殊情结:“当我拿起笔后,多年前的那一群人的面孔就渐渐浮现在眼前,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他们的经历、磨难,他们对不公平命运的抗争,他们极力要从外在的羁绊与内心的深渊中挣脱而作出的种种选择,常常让我心潮激荡,甚至夜不能寐。”

  唯有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才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青春与脉搏。王金昌这样描述创作《工农兵大学生》的初衷:“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只想真实地刻画一群生活在那个时代的那样一群人。在跌宕起伏的命运面前,他们并没有低头气馁,而是不断地努力、抗争。”

  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著名作家王蒙在推荐语中表示:“王金昌先生的新作告诉了我们往事,也告诉了我们一种更加平实可信的人生体味。”

  评论家贺绍俊对此持有相似的看法。他指出,这本书是以工农兵大学生的视角来写他们在那段时期的经历,在我的印象里,完全以公公并大学生为主要角色来讲述历史的小说几乎没有,该书第一次让工农兵大学生占到了舞台的中心区。

  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充分肯定了该书的艺术成就。但同时指出,这本书有关人物内心的描写还有待补充完善,“对内心细微处的描写基本还是采取写实的形式,没有做更深入的刻画,这点比较可惜。但作为一种人物类型来说,书中的严凤英等人形象的塑造作出了初步探索。”

  “王金昌的历史叙述建立在他的历史记忆的基础之上,不对故事情节作太大虚构,因此,如果我们把它当成一部历史档案来看的话,这就是一部没有被人为破坏的、保留着历史真相的珍贵档案。”贺绍俊称。(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