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教委主任:随迁子女入学仍要审“五证”

2015年01月25日02:4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教委主任:随迁子女入学仍要审“五证”

  无证幼儿园怎么治理,入园难如何解决?随迁子女入学审核有无变化?昨日,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正在研究,将继续提高就近入学比例,随迁子女入学审核将会尽快出细则。

  入园难

  “针对有些地区公办园少,将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也就是从民办园、自办园中买园位。今年计划增加4万个园位,三年一共增加15万个园位。”

  未来三年再增15万个学位

  新京报:前不久北京市教委提出,将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治理,治理将如何进行?

  线联平:无证园治理会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有的幼儿园基本条件符合要求,只是审批手续没办完,对于这样的幼儿园,会协助他们尽快办完手续,成为合格园;有的幼儿园基本条件有所欠缺,需要充实、完善、改造,对于这样的幼儿园,政府也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有些地区公办园少,对于这样的地区,会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也就是从民办园、自办园中买园位。这几年一直在采取这个方式。目前正在调查摸底,摸清各地区的入园供求关系,今年计划增加四万个园位,三年一共增加15万个园位。

  新京报:基础教育特长生、推优生是否会取消?

  线联平:特长生目前还会有,但是比例正在逐渐压缩,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比例不会超过5%。虽然还有特长生,但是特长生的内涵会丰富,会融入传统文化要素,比如武术,但这只是举例,究竟会不会有武术,具体的项目还是由各区制定。一个原则就是引导家长、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而不是为了入学学习、培养某一方面的特长。

  新京报:去年中招“名额分配”做法取得了一致认可,今年会不会延续?比例会不会扩大?

  线联平:中招“名额分配”的做法今年还会继续坚持,拿出优质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额平均分配,比例不会低于30%。

  非京籍入学

  “去年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在北京都得到了解决。今年将尽早出台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随迁子女入学仍要审“五证”

  新京报:对于随迁子女入学,北京会不会有总量控制?

  线联平:去年,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在北京都得到了解决。今年,随迁子女入学总的原则还是“五证”,但是审核会细化,比如在就业证明、居住证明、加入社保的证明等。今年市里也会提出指导性意见,一定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解决好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

  新京报:有的随迁子女家长感觉去年的政策发布时间比较晚,一旦不符合条件,来不及回老家办理入学手续。今年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何时发布?

  线联平:今年的政策发布时间肯定比去年早,会尽早出台。

  ■ 现场

  中小学该在公邮布置作业吗?

  代表吐槽个别教师依赖网络教学,恐引导学生上网

  中小学教师为什么在公共邮箱里布置作业?这会不会“引导”学生上网?昨日下午,朝阳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列席会议,一个个问题向他抛来。也有代表向他求解,该如何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在高校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小学校的兴趣班为何没有传统文化方面的项目?

  求解 1

  “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会带来哪些利好?

  市属高校学生可到国家部委高校上课

  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发问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高校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就业创业、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线联平表示,目前在京的高校共有89所,其中211、985等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共计37所,其余则是北京市属高校等。两类学校的水平差距明显。“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就是要充分利用北京的高等教育资源丰富优势,带动整个北京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

  线联平解释说,“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交叉培养,北京市属高校和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对口”。比如北京建筑大学,前两年或前三年,学生可以在‘对口’的中央部委所属的高校上基础课、专业课,学生能享受到中央部委所属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还能带动北京建筑大学的教学水平”。

  求解 2

  学校兴趣班有钢琴班,为啥没有古筝班?

  特长生考核标准将引入“传统文化”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文化管理所所长陈巴黎说,目前学生减负后,学校各兴趣班中,钢琴班、舞蹈班比较普及,但是传统文化方面的兴趣班,比如古琴、古筝,几乎没有。

  “今年入学,就会看到变化”,线联平回应说,近年来北京的中小学教育已经开始注重传统文化培养,比如教学当中特别是考试中,融进了传统文化要素。

  陈巴黎提出书法等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引发与会代表热议。来自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的市人大代表王亚贵提出,中小学教师的基础能力亟待提高,“别怪学生的字写得不好,一些老师的字写得也不好”。

  来自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市人大代表霍晨光认为,学生字写不好、笔顺基本功不过关,主要原因在于“玩电脑,打游戏”。

  “一边要求学生少玩电脑游戏,可是另一边,一些教师还在公共邮箱里布置作业,这样很矛盾。”人大代表苏煜说。

  秦红岭也提出,个别中小学教师甚至用PPT教学,给学生留PPT作业,他认为现代教学手段不应代替传统教学模式。

  线联平表示,“现代化教学手段不可避免,但应该少用PPT。还是面授的教学方式,更能启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城郊教育均衡有商量”

  昨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昌平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的人大代表杨启红在人代会上呼吁关注郊区教育欠缺优质教师问题,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表示“可以跟城区商量”。

  报告审议现场,人大代表杨启红表示很高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包括在建设城乡一体化学校方面,很多变化都能感受到,可她感觉最欠缺的是优质队伍。

  在杨启红看来,远程教育代替不了交流过程中思维的碰撞,尤其是在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昌平区区长张燕友也补充说,昌平优质资源少,去年有9个学校开学,教师编制不知如何解决。

  “教育是有层次的。”吕锡文指出,西城也有打工子弟学校基础薄弱,孩子们连队歌都唱不齐。对于教师编制问题,她表示,“可以跟城区商量,现在城区教育外迁,西城富余400多名小学老师”。

  新京报记者 张媛 侯少卿 摄影报道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