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规模学校的大文章

2015年01月23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规模学校的大文章

  甘肃省平凉市办好小规模学校促均衡

  本报讯(记者 冲碑忠 王友文 特约通讯员 陈振念)优美典雅的校园,睿智灵动的墙角文化,个性飞扬的班名、班训,自由组合的课桌凳……近日,记者在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野雀小学看到的情景,很难把它和几年前“办学条件差、学生流失严重、课程开设不全”的萧条景象联系起来。

  近年来,平凉市大力提升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使许多小规模学校和野雀小学一样实现了“逆袭”:校容校貌彻底改观、办学质量节节攀升、流失学生逐渐回流。

  目前,在一些地方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农村人口结构的变化,农村生源逐年减少,农村学校日益凋敝,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大难题。而这一问题在平凉市也很突出。平凉市教育局总督学魏晓波介绍说,平凉市1054所小学中100人以下的农村学校达657所,占小学总数的62%,“这些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薄弱,课程开设面临困难,办学氛围日益淡化,已经严重影响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为破解这一难题,促进小规模学校由“小而弱、小而差”向“小而强、小而优”转变,在泾川、崇信、华亭等县探索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5月,平凉市正式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工作,弥补影响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最大短板”。

  在平凉市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提升中,小班化教育和联校走教被当做两大“秘籍”在全市推广。

  小班化教育源自平凉市崇信县。6年前,面对小规模学校的办学困局,崇信县启动了小班化教育的探索。“农村小规模学校的班额都很小,这为小班化教育提供了天然的土壤。经过反复调研,在借鉴国外小班化教学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小班化教育的模式。我们的小班化教育比通常意义上的小班化教学内涵更丰富,涵盖了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崇信县教育局局长于炳林说。

  记者在崇信县薛家湾小学看到,这所学校教室更像一个“家”,玩具、图书、常规的教学仪器也都在教室里摆放着,孩子们随时就能使用。老师也不是印象中的站在讲台上讲解, 而是在教室里来回走动,一会组织学生讨论,一会鼓励孩子提问题。魏晓波介绍说,平凉市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学校课堂基本上都是这个样子,“教师的教法变了,学生的学法也变了,知识传授型的课堂变成了自主探究的新型课堂。”

  课堂的喜人变化,只是小班化教育的一个方面。小班化教育的另外两个抓手是个性课间和轻松课外建设。平凉市通过这两个抓手,让学生重拾成长的自信、感受童年的快乐。“孩子在这里能玩好、学好,性格也更开朗了,为什么还要到城里的学校挤呢!”崇信县秦家庙小学一位家长感慨地说。

  平凉市还用“联校走教”的模式来解决小规模学校音、体、美专任教师短缺的问题。走教教师实行双向签到制,学区给予交通补贴,教师走教工作量及教学成绩纳入年终个人考核,并在评职晋级方面享受优先照顾。

  “走教老师都是中心学校科班出身的音体美教师,他们给我们的学生带来了高质量的教学,也盘活了我们的课外活动,让学校有了活力。”谈起联校走教制的好处,泾川县党原乡陈坳村小学校长陈志宏兴奋地说。

  魏晓波说,平凉市去年秋季开学已经确定了13个联校走教试点学区和100所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各县区将充分发挥试点学区和试点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起全面推进联校走教和小班化教育”。

  除了小班化教育和联校走教,平凉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在资金投入上也对小规模学校倾斜,并通过探索片区一体化管理、推进教育信息化等措施,改善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规范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增强小规模学校的发展后劲。

  “在现有措施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加强课题研究、强化督导检查,不断深化小规模学校的办学内涵,将小规模学校办学改革做成大文章,让农民群众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平凉市教育局局长牛启寿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