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生态德育课,黑天鹅当主角

2015年01月21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德育课,黑天鹅当主角

  在2015年到来的前两天,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生态德育实践课程基地的黑天鹅宝宝出生了。沐浴着新年的阳光,伴着校园内琅琅的书声,还有师生们的温情关爱、黑天鹅爸爸妈妈的悉心呵护,黑天鹅宝宝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黑天鹅小宝宝成了赣中校园的明星。“今天,你去看黑天鹅了吗?”成了校园内的流行语。

  从黑天鹅夫妇去年四月份到赣中校园安家落户,到产卵孵化、小天鹅破壳而出,赣中生态德育实践课程基地已经成为校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赣中早已经将生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推进课程改革,着力建构生态课堂,生态德育实践课程基地就是为此而建,黑天鹅等鸟类也是为此引进的。赣中是江苏省园林式单位,校园内有荷塘、坡地、竹林、树林、草地等多种自然和人工生态景观。沙旺河从校园中间穿过,将校园分为南北两个校区。校园内植物多达几百种,种类丰富的植物吸引了大量的动物前来定居生活。所有这些构成了校园多种多样的微型生态环境,这是学校课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生物学教学的有利条件,也是建设生态德育课程的重要载体。

  赣中的生态德育实践课程基地,引进了黑天鹅、鸵鸟、鸳鸯、赤麻鸭等鸟类,这些鸟类在校园的生态湿地里自由飞翔,与人和谐相处,有很多学生在这里感受真实的自然,都说这里“萌萌哒”。

  赣中摒弃空洞抽象的说教,在调查了解学生现有的生态认识、生态习惯和生态行为的基础上,设计出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的生态体验活动,让学生置身于一定的生态关系及生态情境之中,在特定的情景下进行亲力亲为的自我体验,经历内心感动和心灵的反思,使学生在“知”、“情”、“意”、“行”等方面发生深刻的变化,从而自觉调整和优化自己的生存态度与生存方式,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达到新的道德境界,使他们的生态道德水平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明显的提高。

  黑天鹅“慈爱”、“敬业”、“坚韧”的性格让赣中校园内的小伙伴们感慨万千。他们纷纷拿起笔来,抒写自己对自然与人生的种种感悟。

  高二6班陈兵建在《“鹅”动我心》一文中写道:“这次观鹅活动,虽然意在观察天鹅蛋,但真正让我震撼的却是那对恩爱的鹅夫妇。日后的我,一定不会,也定不能,因为工作等原因,终日忙忙碌碌,不能愉快地享受生活,不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爱。残荷玉立,众鸟相伴,天鹅夫妇努力孵化着它们的宝贝,那我们呢?是不是也该为未来努力了?” (作者单位: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