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让高难度外科手术更容易

2015年01月20日10: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让高难度外科手术更容易

  新华网南昌1月20日电(记者高皓亮)坐在操控台前的医生将手指放入“指套”,“站”在手术台旁的机器人便“伸手”为一名胆囊腺瘤患者做起了胆囊切除手术……这是记者19日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看到的一幕。

  这款神奇的手术机器人叫“达芬奇”,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机器人手术系统之一。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随着这一系统相继落户浙江、四川、湖北、江西等省份,全国已有20余家医院可利用机器人实施高难度复杂外科手术,越来越多的患者可就近得到手术机器人的精准“照料”。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时军说,手术机器人机械臂前装有高分辨率三维镜头,能将医生的手术视野放大10倍以上,较普通腹腔镜手术更能把握操作距离。而在人手无法到达的区域,它不仅可以灵活“使用”手术刀、剪刀等器械,还能迅速完成切割、打结等动作。

  由于最大限度地解放了医生的手和眼睛,实施手术的医生不易疲劳。武汉同济医院院长徐永健说,机器人手术具有精度高、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特点,将成为较微创腹腔镜手术更先进的手术方式。

  专家指出,随着手术机器人在国内的逐步推广,将来甚至可以通过光纤联网的方式,实现远程会诊和手术操作。只要实现机器人机械手和操控台的联网,医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将可以为患者实施手术。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