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南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介

2015年01月20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南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简介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国家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的实施,巩固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的成果,切实把学校发展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学校在教育科学研究院、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基础上,整合湖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教育学、湖北省特色学科——教育经济与管理和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等教育资源,于2009年成立了中南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中心”的基本定位为服务性的学术机构,以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基础课教师、地方及民族地区师资的培训、教学咨询和教学改革研究、完善校内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以及引领民族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建设等为主要任务,通过教师教学发展氛围的营造、理念的创新、政策的制定、制度的健全、机制的完善、措施的落实,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通过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基础课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各项工作更加积极主动、科学有序、常态长效。

  “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教学培训、教学研究、课程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评价以及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2012年10月,获批为“十二五”国家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自国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批以来,学校按照国家教育部门相关政策精神,重新调整原有组织结构和相关职能,紧紧围绕教学培训、教学研究、教学咨询、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以及辐射和服务于地方、民族(地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等六大职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了更好地规范工作,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在学校教育质量工程和教学改革的整体框架下进行,学校设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教学咨询委员会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13人,依托教育学科成立有四部一办:即教学培训与交流部、教学研究与咨询部、教学评估与应用部、教学资源与开发部、中心办公室。另设立有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室和民族(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协作委员会秘书处。

  中心以不同类型的教学培训、教学午餐会、教学学术沙龙、教学研究项目等活动的开展,通过培育“种子教师”、建立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档案、教学改革试点以及课程建模等项目的启动,全面推动全校教师的教学发展和教学水平的提升。目前,“行动、反思、协同、创生”成为了中南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的关键词,教师们自主开展行动研究,在行动中反思教学,在反思中协同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不断创生独特的教学文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