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关注特殊教育就是提升教育的责任

2015年01月19日16: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关注特殊教育就是提升教育的责任

  1月14日,佛山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修订佛山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实施办法》、《佛山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和《关于完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的意见》三份文件。

  在解读的三份文件中,笔者最为关注的是《佛山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笔者以为,提升特殊教育非比寻常,虽然它涉及的家庭不占多数,但是对每一个有残疾孩子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切实解决困扰这些家庭教育孩子的难题,体现了教育的责任。

  根据《佛山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方案,智力残疾、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等儿童少年的教育难题将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

  残疾儿童上学难题多次引起社会关注和热议。去年12月,珠海一中学生因患自闭症上课经常闹事,致使其他家长担心该同学影响自家孩子,联名阻止其与孩子同班,学校也不让其进校门。事实上,在广东不少地区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家长大多只能默默接受。如果普通学校拒绝接纳残疾儿童就学,或者接纳后不能提供相应的特殊教育,家长要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如何让孩子得到应有的教育,是家长无能为力去面对、解决的难题。

  由此不难看出,政府有责任去解决残疾儿童的求学难题,不能因为残疾学生、家庭的数量少就掉以轻心,或者只是轻描淡写地要求普通学校有责任接纳这类学生,而没有制订出有针对性的帮助计划。可以说,提升特殊教育就是提升教育的责任,当一个地方能够把教育的关怀切实送给这些特殊儿童少年时,教育无疑就会负起应有的责任,并且把这些责任一一落实。因此,相关责任部门需要切切实实地实施《佛山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切切实实地把教育关怀送到这些家庭的手中。邵留生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