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城区小学取消语数外期末统测 考试改“购物”

2015年01月19日14: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城区小学取消语数外期末统测 考试改“购物”

  东城区65所小学近两万名一二年级学生本学期取消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纸笔统一测试,以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的形式,探索“乐考”实验,实现“乐考”八大学区全覆盖。

  考试“变脸”增加乐趣

  今明两天,崇文小学、新景小学、文汇小学、前门小学、回民实验小学、花市小学六所学校的52个班2000余名学生将共同参与这次活动。

  今天上午,崇文小学的体育馆变成了一个小超市,货架上摆着“蔬菜”、“海鲜”、“汉堡”、“橙汁”等各种商品,而二年级的孩子们每人拿着一个小购物篮,欢快地冲进超市“买东西”。

  “超市购物”体验式学业成果展示,是用超市的形式呈现二年级的各项考查内容,语文、数学、英语根据本学科特点分别设置不同的考查板块,每个板块设立一个购物区,每个区域的考查内容分为简单、中等、提高三个层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选取相应内容。

  例如在语文板块就包括考查字词的“振振有词”、考查阅读的“独步寻花”、考查表达能力的“妙语连珠”、考查字典使用的“一查到底”。所有的考查内容印在超市的“商品”上,学生选择自己看中的商品进行作答,答对之后可以换取“星币”印章。当手里的星币集齐一定数量之后,就可以换取礼物。

  游戏中学会合作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学期末总结自己学习的时候,心情是愉快的,而不会因为纠结分数而有挫败感。”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说,“用超市购物的方式不仅让孩子们把学习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也让他们学会团队合作。”

  今天的“超市购物”行动中,孩子们是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各项活动的。在“一查到底”板块,需要两个学生一组,一起查字典。崇文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安梓暠和赵柏丞是一对搭档,俩人挑选了两张蔬菜卡片作答。“这个字的部首是什么?在字典的哪一页?读音是什么?”两个小脑袋凑在一起,翻着同一本字典,互相纠正对方的错误。不一会儿,答案就出来了。

  在“钟表区”,二年级二班的肖闰天面对货架上的钟表读出时间:“12点10分休息,这时候时针和分针是锐角;2点50分超市补货,这时候时针和分针是钝角。”在旁边的“食品区”,推出了“优惠套餐”:一个主食加一个饮料,你有几种搭配方法?老师说,这是考查学生基本的“排列组合”意识。

  “实践考查”将建题库

  东城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说,作为教育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东城区这两年致力于研究评价方式的变化。“将教学标准融入生活情境中设置问题,可以直观地让学生感受‘学以致用’。孩子们明白了‘为什么学’就会把学习当做生活中的必需。”

  这个期末,“乐考”的方式在东城各个小学全面推进。史家小学分校的“我爱读书”,雍和宫小学的“体验成功”,西中街北新桥小学的“幸福乐考”,东四十四条小学的“快乐闯关”,景山东华门学区的“逛庙会、探妙趣”、“快乐游园会”等都让孩子们在展示中与同伴分享成长的快乐。

  但这样灵活的考查方式无疑对老师们提高了要求。如何从“出试卷”变为“在生活情境中设问”,这让老师们绞尽脑汁。

  尤娜说,评价重点从知识技能转向综合素养是未来的大趋势,东城区将在明年年底之前建立起分年级段的“实践类考查题库”。同时还将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为学校提供更多支持。今后清华、北大、北师大等高校以及各研究机构都将参与学校教研,为学校提供智力支持。

  记者 李莉 摄影 程功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