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们向新加坡职业教育学什么?

2015年01月19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向新加坡职业教育学什么?

  一段时间以来,去新加坡学习的国内职业院校、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非常之多。据了解,仅淡马锡基金会这五六年来就组织了河南、山东、四川等10个省市的2000多人前往新加坡学习、培训和研修,而且国内这种培训和研修的需求依然十分旺盛。

  这里我们不禁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去新加坡学习职业教育?

  首先,新加坡的职业教育是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亚洲的成功移植。由于德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德国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使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成为世界公认的先进职业教育模式,各国争相学习效仿。新加坡在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时候,不是生搬硬套,而是在保留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基本特点的同时,创立了一种适合亚洲国家的新加坡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可以说学习新加坡职业教育,基本等同于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而且更有利于亚洲国家前来学习、借鉴和运用。

  其次,新加坡职业教育独有的内涵要素十分丰富。新加坡在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同时,还创立了一些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理念,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将其总结为“卓越办学要素”,诸如“超前发展”的理念、“教学工厂”的理念和做法、“无货架寿命”师资能力理念、“无界化”校园理念、“经验积累与分享”理念等。这些概念和理论并不空洞,有着丰富的内涵,并且积累了一些成功的实践经验,提升了新加坡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再其次,新加坡文化中保留着许多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中国人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比较便利。最重要的是,新加坡推行“双语”政策,到新加坡学习,所有教学活动都可以用中文来进行。相比去德国学习而言,没有了语言上的障碍,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那么,我们向新加坡职业教育学什么?

  第一,“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的理念。新加坡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立在教育发展,特别是职业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上,在职业教育超前发展中求得经济的快速发展。这是新加坡职业教育成功的要素之一。这种超前发展的理念首先表现在专业规划与调整的超前意识。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在董事会、专业咨询委员会指导下,以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为依据,超前为培养人才做好专业规划和准备,并适时进行专业调整。其次,超前培养专业师资队伍,一般在专业设立前已储备足够的专业师资力量,或者有意识地提前培养教师转型,教师引进的基本条件是具有3到5年企业工作经历。再其次,超前进行专业教学设备建设。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实训环节,训练目标是学生在工作第一周就能为雇主创造效益,为此政府对职业教育大量投入,职业院校的教学设备往往比现实工厂设备还要先进,保证了学生能够掌握最先进的设备使用和操作方法。

  第二,在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处处从“人”的角度出发,即以人为本。南洋理工学院把发展的核心定位于教师的培养,通过持续的教师培训和科研项目开发,提升教师团队的综合专业能力,保证职业教育的高质量。他们认为商品存在“有效期”,而教师可以“无货架寿命”,教师职业寿命的长短由自己决定,提倡终身学习,不断进取。学院提供机会和经费,要求教师每年有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学习进修,可以到企业学习,也可以到海外高校带薪深造。以人为本的思想还表现在对学生的培养上,学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通识教育,强调因材施教,发挥个人所长。

  第三,以“无界化”理念倡导团队意识、协作合作,推进资源共享。不论是培训、教学还是管理、科研,学校的人员和设施都可以打破原有的界限进行组合,把各学系之间、部门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优质资源整合起来,通力合作,共同研究,实现人才引进、技术、学科专业“无界化”,发挥团队合作的最大效能。这一理念还促成了南洋理工学院的另一大特色——资源共享的“经验积累与分享”,包括理念的分享、技术的分享和成果的分享等。

  第四,建设教学环境与工厂环境相一致的“教学工厂”。这是新加坡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核心要素,目的是让学生在真实的工厂环境中开展教学活动。教学工厂将实际的企业环境引入到教学环境中,在学校内建起技术先进、设备完善的用于教学的逼真模拟环境,由模拟到模仿,最终将两者融合在一起,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完全置身在一个真实的企业环境中。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地引进企业生产项目和研发项目,形成学校、教学工厂、企业三位一体的综合教学模式,使企业实习、企业项目与学校教学有机结合,目标是使学生一毕业就能适应企业的工作岗位。“教学工厂”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是南洋理工学院最重要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也是他们职业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

  (作者系河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