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职业教育中融入契约精神培养

2015年01月19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职业教育中融入契约精神培养

  最近,国内一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商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员工离职率有所增加,操作人员成为离职高发人群,离职率达到25.1%;应届生的离职率近3年始终在高位徘徊,应届生在入职3个月内和工作两年后离职比例分别高达27.9%和29.5%。

  职业学校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任务。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特别要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把学生培养成一个有担当、有正确价值导向的人。近年来,杭州市职业教育做好“融”字文章,把契约精神融入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学校管理和日常教学活动中,使学生从一开始就找准定位、脚踏实地、明确目标,大大提高了毕业生就业对口率和稳定率。

  校企合作采用契约管理

  校企合作在实施运作中,经常会面临着产权归属、利益分配、资产流失等问题。在缺乏相应法律政策保障情况下,杭州市探索以股份制为主、租赁制为辅的运作方式,把契约精神融入校企合作管理中,有效吸引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

  富阳市职高的校内机电实训基地由学校与企业共建,实行股份制管理,校方控股。基地的职能首先是为师生实习实训提供服务,其次才是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学校通过股份制形式与企业建立产权关系,校长是基地的法人,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股份制管理形式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同时保证了不偏离为教育服务的主方向,不仅创造了效益,更使“课堂化车间”走出了职教新路。

  租赁制形式也为杭州市许多职业学校所采用。杭州西湖职高的主干专业是旅游服务与管理,“西湖茶文化”是其主要特色。学校在西湖区龙坞茶村租赁30亩茶地,投资创建西职茶庄,实行契约式校企合作形式,形成了“产教一体化”、学-工-学交替的“三明治”式教学模式,为学生实习实训、产教结合以及社会培训探索出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新路子。

  学校管理贯穿契约精神

  契约精神本质上是一种尊重规则的意识,是以团队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的大局观念。这一点,在很多优秀企业的管理案例中都可以看到,比如当今企业中盛行的7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方式,为企业创设了良好的工作秩序和严明的工作纪律。

  职业学校的管理需要引进企业优秀的管理经验,把产业文化的精髓与学校管理深度融合,落实到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价值观培养上。

  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借鉴企业管理经验,把契约精神融入到学校管理中,普遍在实训工场推行7S管理模式,同时把这种管理理念移植到班级管理中,建设独特的“仿真企业班级管理文化”,形成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班貌、校貌和诚信自律、积极向上的班风、校风。这一管理理念进一步落到专业,结合专业特色,形成了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的“五常”管理文化,促使师生养成讲究秩序、尊重规则的行为规范和互信、守诺、奉献、宽容的契约精神。

  学生工作培育契约意识

  杭州市强化职业教育全过程立德树人,把契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德育重点内容有机融合,与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有机统筹,促进学生合作意识、独立意识的形成,靠诚实守信得到单位和社会的认可。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转变教育方式,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其主动性,变“提要求”为“订立契约”,出台了“八项承诺”制度,全校师生自觉履行。一段时间后,学生们的自律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开始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学校给学生建立《契约守信档案》,重点考查和记录学生学习契约守信状况、生活契约守信状况、网络契约守信状况、择业信息契约守信状况等内容,供学校、用人单位考查学生道德品质和契约守信守法状况时使用。这些培养契约精神的有效方式,对于90后中职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者系浙江杭州市职教研究室主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