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昌大学人员编制将告别政府审批

2015年01月1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昌大学人员编制将告别政府审批

  江西省政府发布《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南昌大学人员编制将告别政府审批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南昌大学将拥有更多办学自主权。在收费方面,南昌大学将拥有教育收费适度定价自主权。江西支持南昌大学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拥有学费上下浮动的自主调节权。

  江西省编办在核定的学校编制数内,给予南昌大学一定的编制管理自主权,允许将目前的编制“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江西省教育厅等部门将力争教育部在国家政策范围内,支持南昌大学按照权限自主设置专业,增加南昌大学博士生、硕士生招生指标。

  南昌大学将优化办学层次结构。到2020年,学校本部学生规模控制在4.5万人以内,其中研究生规模占到总数的1/3左右。为提高学校科研成果转化率,南昌大学知识产权许可、转让获得的净收益,60%—95%奖励给研发创业团队。学校知识产权作价出资获得的股权收益,60%—95%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及其研发创业团队。

  南昌大学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允许学习期限延长1—3年,创业时间可视为学习实践教育折算学分。

  《方案》是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全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实施方案旨在通过综合改革,努力使南昌大学成为江西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先导者、科学发展的示范者、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先行者,成为江西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战略高地,成为江西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成为江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

  该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协同推进原则。改革主要内容涵盖: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一流学科”;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创新大学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创新资产和后勤管理模式,提升综合保障能力等八个方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