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优秀歌曲引领教师文化

2015年01月1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优秀歌曲引领教师文化

  “让孩子们先走,我留下做人质。”这句平实无奇的话,出自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秦开美之口。

  2014年6月10日,一名歹徒携带爆炸物、刀具、汽油等潜入浩口镇第三小学,一手拿着爆炸物,一手拿着打火机,直接闯入教室。面对歹徒的威胁,正在上课的秦开美没有惊慌,她一面耐心地安抚学生,一面机智地劝阻歹徒不要有过激行为。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她不顾个人安危,向歹徒说出了这句话,全班52位孩子得以安全撤离。

  危急关头,一句朴实、真诚、自然的话,具有了护佑生命、震撼人心的力量。而这力量的源泉,是教师职业的本质——爱。由词作家润华、止戈创作的歌曲《你告诉我》,歌词一共230个字,字字平凡,不显奇崛,但恰到好处地契合了教师朴实无华的形象,也唱出了朴实形象中蕴含着的伟大力量。

  优秀歌曲是精神的凝练、文化的象征。国家有国歌,军人有军歌,教师也应有属于教师自己的歌。一首优秀的歌曲,其感化人心的效果胜过万千说教。将优秀教师的事迹谱成歌曲,为师德教育找到了载体,为教师文化注入了灵魂,为教师平凡朴实的爱增添了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