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佟艳华和她的残障康复服务中心

2015年01月1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佟艳华和她的残障康复服务中心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体育教学部教授佟艳华一走进威海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就被闻讯而来的孩子们围了起来。几个女孩紧紧拉着佟艳华的手去看宣传板上张贴的合影,一边指着照片,一边兴奋地喊着:“阿姨,这个是你,我最喜欢你了!”

  佟艳华教授是山东省教学名师,现为哈工大(威海)体育教学部运动与健康科学研究所负责人。2012年9月,佟艳华和同事们组织威海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孩子们参加了由北京、南京、威海三地10所大学同时举行的特奥大学融合计划活动,看到那些智障的孩子们在运动中快乐的笑脸,佟艳华萌生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智障孩子的康复训练做点事情的念头。2014年1月,佟艳华的残障康复服务中心入驻威海市社会公益组织孵化园,2014年3月在威海市民政局正式注册为威海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

  佟艳华介绍说,中心现有的18名成员均为哈工大(威海)体育教学部教师。据了解,中心通过孵化园的牵线搭桥,已经在威海市前进社区、孙家疃社区、四方儿童益智园、彩虹特教学校、钦村天宇启智学校、威海市托养中心建立残障人员康复训练基地。中心通过在各社区开展体育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体育建设指导等开展全面健身知识普及,并重点为残障人士进行建立健康档案,为他们量身定制康复处方,一对一地对他们进行康复训练指导。

  在自闭症儿童的心理健康疏导方面,中心每周都会由老师定期前往四方儿童益智园、彩虹特教学校、钦村天宇启智学校,带领孩子们开展趣味体育游戏,为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疏导。佟艳华介绍说,自闭症孩子跟肢体残疾和智障的孩子都不一样,他们拒绝与外界交流,而且情绪容易激动,行为也不受控制。因此,每次老师们都要想尽办法,用各种有趣的小游戏来吸引他们的参与。“只有吸引他们参与进来,我们才能进行下一步的训练。”

  在佟艳华教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好几个装有体育器材的纸箱子,里面装有哑铃、瑞士球、握力器等器材。佟艳华介绍说,这些都是她为每个康复训练基地购买的器械,平时没事的时候,她会去体育用品商店和威海小商品市场转转,看到适合残障人士使用的小器械,就把它们买回来。由于这些康复训练基地资金和条件有限,所以,购买器械的钱都是佟艳华自己掏的。

  目前,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的18名成员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博士1名、硕士10名,其中4人具有国家一级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佟艳华介绍说,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残障人士开展康复训练服务的确有很多的困难,但他们既然选择了就会坚持做下去,今后他们将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总结出适合不同残障人士康复的训练方法,并通过课题的方式进行研究、总结、推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