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南交大校长“检讨”荐书单 15本书目被换掉

2015年01月15日17:28 |
小字号
原标题:西南交大校长“检讨”荐书单 15本书目被换掉

  今年元旦,西南交通大学推出了新版“96本经典阅读书目”。对比去年同期该校校长徐飞推出的“96本经典阅读书目”,有15本书被“下架”,换上了另外15本。

  西南交大推荐书单为什么变化?校长徐飞有什么样的反思?晦涩的经典书籍到底该怎么读?

  “下架”了啥书 近5成是晦涩哲学类

  去年1月1日,西南交大校长徐飞推荐了一份由96本经典作品组成的书单。徐飞推荐这份书单,是希望交大学子能完成这些人文思想著作的阅读,推进大学的通识教育与人文社科教育。学校鼓励大学生读书阅读的激励举措,赢得社会各界的称赞。

  2015年版书单中,《神曲》、《哲学通信》、《正义论》、《实践理性批判》、《逻辑哲学论》、《美学》、《社会契约论》、《资治通鉴》等15本书目“下架”,其中近5成属于哲学领域相对晦涩的专著,剩下的则是通史类、文学作品。

  新增的书目,则是诸如《小王子》、《围城》、《雪国》、《瓦尔登湖》、《大数据时代》等文学、社会类名著。虽然新增的也不乏《爱弥尔》、《历史哲学》、《论优美感与崇高感》、《人性论》等涉及美学、伦理学的哲学名著,但与去年出现康德、黑格尔、海德格尔、维特根斯坦等“哲学巨头”的其他专著相比,新增书目的难度显然降低了许多。

  推荐书单类别 2014年版 2015年版

  哲学、心理学类 40% 35%

  文学教育类 30% 35%

  历史传记、通史类 20% 20%

  自然科学类 10% 10%

  大学生心声 “书单是好,但不适合”

  对于本科大学生来讲,“下架”的专著真的很难阅读吗?从学生读后感的发表情况能看出一些端倪。

  今年,西南交大在官网曾分析了“经典悦读”征文活动的开展情况。全校师生966篇的投稿文章中,有61%与“96本经典阅读书目”上的书有关,其阅读心得集中于《乡土中国》、《中国哲学简史》、《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全球通史》、《鲁迅选集》等涵盖社会学、哲学、传播学、历史学的通识类书籍;如《社会契约论》、《实践理性批判》、《源氏物语》等部分“下架”专著,尚未有读后感发表。

  “比如读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就没有完全知会其意。”西南交大艺术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大一学生杨怡静表示,虽然学校推行阅读的本意很好,但2014年版书单的难度确实比较大,爱读的人恐怕不是很多,“而且现在大学生活很丰富,一些同学更关注毕业、挣钱,逐渐放弃了对思考求知的兴趣。”

  该专业的学生曹金也说,像《国富论》、《论自由》这类书要看好几遍才能读懂,但看《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这类小说就非常轻松。

  “我也关注过交大这份书单,入门通识类的书籍太少,而专业类晦涩的著作太多。”四川大学外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三年级罗同学说,他曾3天才看完《正义论》的前言部分,遑论写出读后感,“之后我找准方法,先从通俗易懂的经典书入手,才慢慢入门的。”

  校长的反思 “经典书”也要兼顾可读性

  去年5月,徐飞曾在接受《中华读书报》采访时提到对“修改书单”的看法,“像康德、黑格尔的著作,阅读起来自然不会轻松。严肃认真的阅读绝非轻松的事,当自己未能达到应有高度,与智者高人、先贤圣哲交流注定是个很艰辛很挑战的过程。”当时,徐飞表示会根据阅读的反馈情况,对书单做一些调整,不断地修订、补充和完善,“今后,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不因为内容过难而挫伤大家的阅读积极性。”

  去年11月份、12月份,徐飞亲自与学校图书馆、教务处、学工处等部门开会研讨如何修改书单。据学校图书馆馆长高凡介绍,为了调查学生经典书目的阅读情况,学校向本科、研究生的每个班级都发放了涵盖哪些书该增加、哪些书该删去等内容的调查问卷,然后在这个调研的基础上研讨经典书目的确定。

  “徐飞校长说他很重视这件事情,无论这两个月多忙,都要亲自抓经典阅读的修订。”高凡说,这两个月以来,徐飞亲自召集相关部门开了多次研讨会,“在书单问题上,他表示保证书目经典、思想之外,还需要考虑其通俗性与可读性,同一个作者所写的相对晦涩的专著可以考虑替换掉。”经过多次讨论后,最终决定换掉15本经典书目,而新的书单在经典性的基础之上,保证了兼容性、可读性、通识性、时代性,“以后每年我们都会推出新的版本,根据大学生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专家的建议 把晦涩名著“嚼碎”再推荐

  “大一学生是很难看懂诸如《存在与时间》、《存在与虚无》这些现象学、存在主义哲学书籍的,纵然这个学生有很深的兴趣。”川大中文系退休教授冯川表示,如果学校希望学生能了解这方面知识,可以采用名著推荐的方式,总结大致意思再整理其中易读的片段后推荐。

  冯川说,大学生可以从文学、散文、历史等中外经典书目入手阅读,“你们还可以在微博上关注学术专业内的教授名家,比如贺卫方、秦晖,从他们碎片化的信息里学习,这也是属于阅读。”此外,大学生还需要与其他人讨论、辩论,因为思维在碰撞中才会更清晰,才能逐渐消化形成自己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换下的15本书

  《源氏物语》

  《资治通鉴》

  《神曲》

  《哲学通信》

  《社会契约论》

  《实践理性批判》

  《美学》

  《逻辑哲学论》

  《历史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史》

  《正义论》

  《管锥编》

  《为什么中国没有发生科学革命》

  《剑桥科学史》

  《你生命中的休闲》

  新增的15本书

  《人性论》

  《爱弥儿》

  《论优美感与崇高感》

  《历史哲学》

  《瓦尔登湖》

  《小王子》

  《围城》

  《雪国》

  《科学研究的艺术》

  《杀死一只知更鸟》

  《社会动物》

  《大数据时代》

  《平凡的世界》

  《文化与价值》

  《少有人走的路》

  记者 胥帅 实习生 苏萍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