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好赌儿遇车祸身亡 六旬老父替子扛巨额欠债(图)

2015年01月15日10:31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好赌儿遇车祸身亡 六旬老父替子扛巨额欠债(图)

老张举着全家福说,儿子欠下的债,他一定会还清

  一生的积蓄,都为贪玩好赌的儿子“填窟窿”,儿子好不容易浪子回头,本以为今后终于可以享清福,不料,一场车祸却夺去了儿子的生命,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莆田六旬老人,只能再次挑起家庭的重担。

  赚钱贴补家用的同时,老人还把儿子欠下的数十万元巨债揽到身上,如今,又当摩的司机又做猪贩的他,还剩下十多万元的欠款没有还清。老人说,只要他还能赚钱,就会尽力将债慢慢还完。被老人的诚信感动,一些债主和他都成了朋友。

  逃跑躲债 父亲劝他浪子回头

  昨日上午,在莆田荔城区黄石镇凤山村,记者见到了61岁的张国庆。老张年轻时打过工,养过猪,后来就专门做猪贩子,从养猪户手里拉猪,卖给杀猪户。按照现在的行情,老张拉一头猪可以赚18元,“要跑很远的路,赚个辛苦钱。”老张做了10多年的猪贩,儿子小张也跟着他,一起入了这一行。

  老张回忆说,小张跟着他做了猪贩之后,赚了一些钱,娶了老婆后还买了一辆车。不过,小张比较贪玩,三年多前,因为赌博输了近百万元,其中有近半是养猪户的卖猪钱。

  小张跑到外地躲债之后,养猪户都找到老张要钱。老张无奈,将儿子的车子抵给了一个养猪户,之后将安置房卖掉,还了部分欠款。其间,老张将在外地躲债的儿子劝回,让他从头再来,和自己一起奋斗,将剩下的欠款还清。

  听了老张的劝,小张回到莆田,继续做起了猪贩。为了弥补曾经亏钱的养猪户,小张每次从养猪户那边拉猪,都不赚他们的钱。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全家人为小张的浪子回头欣慰时,2013年底,30岁的小张在去接儿子放学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身亡,留下一对年幼的儿女。

  住危房里 拉扯年幼孙子孙女

  无奈之下,老张再次扛起了养家的千斤担。小张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但都已经出嫁,老张为了养家、还债,在当猪贩的同时,还“兼职”当摩的司机。如今,小张留下的债务还有十多万元没有还清。有人劝老张,小张已经走了,家境又困难,一家人如今还生活在危房里,他可以不必再还钱。

  对此,老张说,不能这么做人,只要他还能赚钱,就会尽力将钱慢慢还清。

  养猪户林国忠,是小张的债主之一,如今,他和老张已成了朋友。林国忠告诉记者,小张之前共欠他21万元,而当地猪贩和养猪户之间做买卖,从来是不签合同的,“如果不是遇到老张这么通情达理的人,这些钱根本拿不回来。”

  对于此事,福建凌龙律师事务所范律师认为,小张欠钱时已经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其债务应该由其个人承担。小张死亡之后,如果未留下遗产,他的家属并无义务为其还钱。(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明/文 马俊杰/图)

(来源:东南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