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分析

2015年01月15日07: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分析

谷歌新闻搜索高校排名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谷歌英文新闻和google trend(谷歌趋势)中搜索量都比较可观,排名前两位。北京大学谷歌英文新闻数为1930,google trends搜索数为865,其次为清华大学,谷歌英文新闻数为1120,google trends 搜索数为351。从东北大学开始的国内211名校,在google trends中搜索量比较小,多数高校的新闻量仅在个位数。

  相比之下,世界名校哈佛大学的英文新闻搜索量是总排名第二位的北京大学新闻量的七倍左右,得分遥遥领先。

  211高校Twitter传播力总排名

  国内211高校中北京大学非官方账号建设情况排名第一,其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211高校的分数相差不大。如香港大学、印度理工大学等亚洲名校在Twitter上并没有持续管理建设的账号,所以排名并不突出。

  Facebook传播力分析

  哈佛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有官方认证的Facebook账号,建设情况和话题数目都遥遥领先,印度理工大学、首尔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大学四所亚洲名校虽没有官方认证账号,但其非官方认证号持续建设管理,排名在国内211工程大学前面。

  国内211高校中,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排名靠前,其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并没有建设非官方认证主页,但是在Facebook上由于以其高校为名的话题数目很多,所以分别排名第一、第三名。

  维基百科建设情况总排名

  通过维基百科搜索发现,全部高校都有维基百科英文词条和中文词条。

  针对各高校在维基百科的英文词条建设情况,是否有维基百科词条占5%权重;词条完整性情况占4%;词条被编辑的次数占3%;参与词条编辑的用户数量占3%,词条关联情况占5%的权重比例。

  哈佛大学以各二级指标绝对优势分数领先;五所亚洲名校均排在国内211大学之前,其中以新加坡国立大学词条编辑情况和关联情况数目较多,领先其他亚洲学校。

  国内211工程大学中,中山大学因为编辑情况数量多、权重大位列第一;依次是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总分数相差并不大。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