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吐槽食堂价太高 孩子吃食堂一天花50吃不饱

2015年01月14日10: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吐槽食堂价太高 孩子吃食堂一天花50吃不饱

  家长吐槽

  ●校长表示学生一天伙食费满打满算也只有20多元

  ●相关部门称对学校食堂定价无规定 家长有疑问可与学校谈也可向管理部门反映

  “小孩一天伙食费50元都不够,一个月就1000元,这相当于一家三口一个月的伙食费了。”近日,有网友吐槽称,寮步镇香市中学学校食堂价格太高,而且分量也很少,学生在学校吃不饱,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对此,香市中学校长袁洪发表示,学生一日三餐加起来的费用大概20元左右,并不像家长所说的要50元。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局对学校食堂物价的态度是“家长自愿,按实计收,结余退款”,如果家长对价钱有疑问,可向市发改局或者教育局反映。

  家长:

  请有关部门调查

  “学校饭堂乱收费,有关部门是否要进行调查?”1月12日,网友“Susan0129”在东莞阳光网阳光社区发帖称,自家小孩反映,寮步镇香市中学饭堂近日推出价格为15元的套餐,价格太高,“照这样吃法,小孩一天伙食费50元都不够”。

  “一个星期伙食费就将近250元,一个月就1000元,这个数目相当于一家三口一个月的伙食费了。”该网友称,除了价格贵,学校饭堂的分量也越来越少,“吃一份5元的不够饱,孩子要吃两份,等于10元一份早餐了。请问这合理吗?”

  该网友称,现在初中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吃饱哪有精力上课。“以上说的是公立学校,免学费,但每个星期总有杂七杂八的费用要收取。”该网友称,当然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要解决学生吃饱吃好的问题,请有关部门能调查核实一下。

  学校:

  家长说法有点夸张

  事实真的如该网友所说的那样吗?

  昨日,记者走访了寮步镇香市中学,据该中学的部分学生反映,该校食堂的伙食不算很差,但价格确实也不便宜,吃到的肉都很少。“吃一餐大概六七元,一般两个菜。”初二学生小李告诉记者。

  对此,寮步镇香市中学校长袁洪发表示,学校食堂的价格并不是像上述网友所说的那样高得离谱。他介绍说,学生早餐一般是4元,午餐和晚餐大概六七元,夜宵可吃可不吃,价格为3元,一天的伙食费满打满算加起来也只有20多元,怎么可能会要50元,“家长的说法应该有点夸张”。

  “根据学生的需要,我们最近确实增加了15元的套餐,有猪扒、鸡蛋等菜式,但并不是强制的,学生可以不选择。”袁校长说,除此之外,早餐的白粥和午餐、晚餐的米饭,学生都是任意打的。不过他也补充道:“但也不能保证一定没有学生吃不饱。”

  袁校长称,该校一共有2000多名学生,采取全封闭式管理,学生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食堂吃饭。“为了方便管理,保证食堂的饮食安全,我们的食堂还是自营的。”袁校长表示,学校自营食堂并不是为了盈利,如果学生和家长有什么意见,欢迎监督。

  ■记者调查

  其他学校情况:家长观点各异

  其他学校的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了解了城区和镇区10所学校的食堂价格,其中6所学校每餐的价格在7元左右,最便宜的也要五六元,最贵的则是套餐形式,有十几元的。

  对于学校食堂的价格问题,家长们也是观点各异。“现在学校食堂的价格确实不低,关键是花了这么多钱,还吃不到什么好菜,一餐只能吃到几片肉。”东城某中学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其儿子几乎每周回家都喊饿,说在学校吃不饱。

  也有家长对学校食堂的价格表示理解。“现在物价上涨得这么快,人工费又高,六七元吃一餐也挺划算的,只要学校不坑学生就行。”家长古先生说。

  部门说法:若质价不符也会干预

  昨日,市教育局计财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莞大多数学校的食堂是学校自己经营的,外包的比较少。至于学校食堂的定价问题,市教育局对此并无具体规定。“这很难定,因为不同学校吃饭的质量不一样。家长若有疑问,可实地去学校食堂看一看,哪里有问题,直接跟学校沟通。”

  作为价格管理部门,市发改局的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学校食堂的饭菜价格是由学校自己定的,“这不实行政府定价,我们也没有规定上限是多少”。发改局对学校食堂的物价政策原则是“家长自愿,按实计收,结余退款”。“如果家长对价钱有疑问,可以向我们或向教育局反映,如果了解发现的确存在价格和质量不符,我们也会干预。” (记者吴城华、刘文彬)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