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宁学生资助工作投诉率为零

2015年01月13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宁学生资助工作投诉率为零

  将学生资助款一次性发放至卡内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莫尧)近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西燕中学寄宿生潘丽萍领到了一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卡,里面已经打进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补助金625元。与潘丽萍一样享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学生,在上林县有26259人。目前,南宁市已实现了所有受资助的学生人手一卡。

  为保障资助金能安全、及时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2007年以来,南宁市不断创新和完善学生资助资金监管模式,探索了“资金集中、管理集中、申报集中、发放集中”的国家助学金集中发放管理模式,由市、县学生资助办一次性将学生资助款发放至受助学生资助卡内。“四个集中”管理模式,被教育部、财政部称为“南宁模式”,在全国推广。

  南宁市是全国最早成立市、县(区)两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的城市之一,始终坚持转变作风监管和服务并重,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和资金监管,从源头上筑牢教育惠民资金“防火墙”,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南宁市每学期实施不少于两次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同时将学生资助工作列入开学工作检查的内容,特别对中职学校免学费政策的落实进行重点监管。南宁市审计和财政部门对每个会计年度的学生资助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稽核,有效地防范了截留、挪用和套取学生资助资金现象的发生。几年来,该市没有发生一起助学资金被截留、挪用和套取等违法违纪行为,学生资助工作投诉率连年为零。

  该市教育局资助办相关负责人透露,2014年10月,市审计局在对南宁高级技工学校201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该校将2013年春季2100名劳动预备制培训学员录入全日制在校学生学籍,申请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525万元。经核查,之前该部分学员已享受劳动预备制培训学费补贴。南宁市审计局和教育局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学校及时按原渠道退回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525万元。

  自2007年秋季至2014年秋季,南宁市累计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2.77亿元,有37.98万人次的学生通过这一模式及时领到了助学金。资金到位率(即发放到学生手中的成功率)为100%,因技术问题导致助学金发放不到位或不及时的投诉率为零。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实行的前5年间,南宁市累计为国家财政节省中职国家助学金1200多万元。

  今年,南宁市在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市财政再增加学生资助项目专项资金投入,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富民工程”,设立市人民政府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将中职学校免学费政策惠及民办三年级学生,提高市属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标准和师范生生活费补助标准。

  此外,南宁市每年还自行安排本级财政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困难家庭学生资助项目,扩大普通高中助学金覆盖比例、补充中等职业教育学费资助政策和家庭困难大学新生资助项目等。同时,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精准资助。针对不同资助项目和工作要求,制定家庭经济困难标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人信息档案库,准确掌握应助学生家庭经济状况。

  南宁市实施资助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感恩教育。积极探索大学新生资助工作新思路,创新开展“双承诺”保证书的“励志与诚信”教育活动,所有报考大学的学生在申请资助时,与学校签订了“双承诺”保证书,领到资助款的学生都要按时到录取的高校报到,并把入学交学费的发票复印件寄回原就读的普通高中学校。

  “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近年来,南宁市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学生资助政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社会资助不断扩大。2009年至2014年,南宁市共计投入助学(奖、贷)资金22.37亿元,受惠学生达239.02万人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