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来单位只为“一纸证明”?你到底为什么来实习?

2015年01月13日07: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单位只为“一纸证明”?你到底为什么来实习?

  前几天朋友让我帮忙推荐一个实习生。年底招聘本来就是不容易的,但因为朋友的关系,我很卖力地在各个组里吆喝了一下,不久就有人来面试了。在这个时间段获得实习机会特别难得,我们都觉得只要被招进来,不管是谁都应该很珍惜。

  今天早晨,朋友给我反馈说,小姑娘的面试倒是通过了,但其他方面的表现让她特别失望。公司规定,要工作满6个月才能开具实习证明,但这姑娘不愿意等,希望3个月就能拿到,还说是学校要的,因此准备放弃了。

  朋友反复和姑娘解释,实习期满之后,公司肯定会开相关证明,这几乎是行业规则。“否则第一天给你了,第二天就不来了怎么办?”但无论怎么说,姑娘就是听不进去。

  “一纸证明代表不了什么,但这个机会多难得啊。”朋友感叹道。

  作为推荐者我也很无奈,不管你说你推荐的人多么靠谱,多么踏实努力周到,最终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很多在校生面试实习岗位的时候说得天花乱坠,但机会降临的时候,就总有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突然冒出来,成为左右他们决定的主要因素。

  可是,你到底为什么来实习,真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还是为了炫耀自己拿了知名公司的offer?或者仅仅是为了交给学校一张实习证明呢?没有机会的时候每个人都很着急,有了机会都一下子觉得自己能力超强,可是你的能力真的很强吗?

  很多时候,获得实习机会并不是因为你有多强,而是因为公司紧急缺人,或者仅仅需要一个帮手的,并不需要太高的业务能力。既然是实习,做的都不会是特别高难度的工作内容,而你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是否可以被留下来。因此,并不是你拿到了某个公司的offer就表示你有多棒,其实优秀的只是公司,并不是你。你在公司做的事情的难易程度,是否超越了普通实习生的能力标准,这才是评价你的关键。

  论及实习的目的,我相信大部分人一定会说,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当然,也会有其他,比如为了给简历增加分量,为了向学校交差等。但不管为了什么,你都要清楚自己最主要的目的,在需要选择的时候,弄明白什么是自己要去做的,什么是可以放弃的,什么是必须紧握在手里的。无论作出什么选择,都不要后悔。如果你只是为了一纸证明,去放弃一个在所有人看来都来之不易的机会,那么在未来的道路上,你很有可能也会同样犯拎不清的错误。

  有些机会可能来得太容易,但你也要知道,同样的机会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很珍贵的。判断一个机会的价值,不是以得到的是否容易来确定,而是要根据工作本身的内容来决定。机会这种东西,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你以为未来会有更好的,但通常,最好的就在眼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