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本科职业教育要不要搞科研

2015年01月12日09:1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科职业教育要不要搞科研

  自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要“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之后,“本科职业教育”一下子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那么,本科职业院校有无科研问题?如果有的话,教学与科研的矛盾又怎样处理?

  本科职业教育属于高等教育。既然属于高等教育,本科职业教育就有科研问题。钱伟长院士曾说过:“你不教课,就不是教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师。”本科职业教育也一样,不搞科研的教师不可能成为好教师。雅斯贝尔斯也曾说过:“只有自己从事研究的人才有东西教别人,而一般教书匠只能传授僵硬的东西。”要想有东西教给学生,就应该进行科研,这是对本科职业教育教师的基本要求。

  在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既存在斗争性,又存在同一性。在人文主义者看来,科研的目的是为了发现真理,教学则是培养发现真理的人才,两者天然地存在着广泛的一致性,因此,要辩证地看待和审视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来看,教学与科研经历了分分合合的过程。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可以说是浑然一体。到了现代大学萌芽与创建时期,大学的教学与科研出现了分离。直到现代大学进入繁荣时期,教学与科研才又走向统一。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则进入了合作与博弈的阶段,在不同类型的高校中有不同的表现。在研究型大学中,教师往往把科研看得比教学重,科研严重挤压了教学的空间;在教学型大学中,尤其是一些新建高等院校中,教师由于科研基础薄弱,有淡化科研的倾向。这两种现象都有可能使教学与科研的矛盾尖锐化。

  本科职业教育属于高等教育的范畴,首先应该遵循高等院校教学与科研关系的一般规律。而本科职业教育又属于高等教育中职业教育的特殊类型,应该具有这种特殊类型所具有的特殊规律。本科职业院校决不能因为其职业性、应用性而矮化科研,正因为强调其职业性、应用性,证明其所进行的科研不是摆设,更不是花架子,在某种意义上,这种特殊类型的高校还应该更加重视科研,尤其是新建本科职业院校,科研基础薄弱,不把科研摆在突出的位置,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很难提高。这样大学也就不成其为大学。

  本科职业院校在科研方面,应该体现应用型地方高校的特色。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科学研究方面,本科职业院校更加重视应用研究。认识自然、揭示自然规律的基础研究,是任何高校都应该做的,包括本科职业院校,排斥或拒绝基础研究都是不对的。但是肩负基础研究重要使命的主要还是研究型大学。本科职业院校在力所能及地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主要任务还是进行能够将理论发展成为实际运用的应用研究。如果说研究型大学主要进行知识创新的话,那么,本科职业院校就主要进行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其目标是“应用”和“市场”,进行应用研究是本科职业院校其应用型高校类型的内在要求。由于本科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进行应用研究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由于本科职业院校属于教学型或教学服务型大学,又必须关注教学,研究教学,本科职业院校不仅要重视应用的学术研究,还应该重视教学的学术研究。二是在课题来源方面,本科职业院校更加重视横向课题的争取。建议本科职业院校也要尽可能地争取国家纵向课题,以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当然,主要任务还是面向地方争取横向课题,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为行业、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凸显本科职业教育的应用性特色。三是在服务面向方面,本科职业院校更加重视为地方服务。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学,都应该为社会主义国家服务,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本科职业院校由于身处地方,为国家服务的落脚点也应该在地方,即通过为地方服务达到为国家服务的目的。

  还应该指出的是,不同本科职业院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其具体情况而定,尤其要注意“度”的把握。总之,本科职业院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既要遵循一般高校教学与科研关系的规律,也要考虑本科职业院校教学与科研关系自身所具有的特殊性,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其教学与科研关系的内在规律。

  (作者侯长林为贵州铜仁学院校长,罗静为贵州铜仁学院生农学院院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