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节日到,美国家长给老师送礼吗

2015年01月12日08:0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日到,美国家长给老师送礼吗

  要过节了,想来不少中国家长又要想着给孩子老师表示下“心意”了,其实美国家长也不是绝对不给老师送礼,不过人家怎么送、怎么收,还是有不少“规矩”要遵守。

  圣诞节对于美国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节日,他们不仅会在亲友之间互送礼物,也习惯给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人,比如看门人、物业经理、邮递员、熟识的美容沙龙服务人员、宠物机构服务人员等赠送礼物表达感激。

  今年圣诞节,薇薇安女士给她两个孩子所在的托儿所的老师送了礼,由于孩子换了好几个班级,最后薇薇安一共给13位老师送了礼,花了好几百美元。薇薇安说,先前也很纠结,不知道该不该送礼,结果问了周边的朋友,他们无一例外地送过礼物或者正准备送。在朋友的建议下,最后她为两个孩子的每一位老师准备了礼品卡(gift card)和价值10美元一盒的瑞士莲精装巧克力,其中主要老师(head teacher)的礼品卡的面值是25美元,辅助老师(secondary teacher)的礼品卡面值是15美元,最后,老师们都愉快地收下了礼物。薇薇安曾经专职在家带过孩子,两个精力旺盛的孩子让她疲惫不堪,最后不得不把孩子们送入托儿所。因此,将心比心,她由衷感激老师的辛苦付出,所以愿意给老师送点小礼物来表示心意。

  一半的家长给老师送过礼

  记者发现,还是有一定比例的美国人在节日给老师送礼的。Quartz网站曾经对2013年美国人给老师送礼做了一个小调查,其中有53%的家长没有给老师赠送任何礼物,有16%的家长给老师送了礼品卡,有35%的家长给老师赠送了礼物。

  Quartz网站援引一家调查公司的数据说,在2013年,老师接受的礼物平均价值在20美元左右。当然各地的情况有所不同,纽约市布鲁克林区比较富裕地区 Park Slope的一个家长组织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在2013年,托儿所的主要老师、特殊学校的老师接受到的礼物价值大约50美元,小学中学老师接受的礼物大约在42美元左右。美国有线新闻网网站上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建议大家给老师送礼的金额更加慷慨些:建议给托儿所老师赠送25美元-70美元不等的礼物外加孩子自己制作的小礼物,给中小学老师赠送25美元-100美元不等的礼物。

  怎么送、怎么收都有“规矩”

  其实,在管理层面上,美国对给老师送礼还是有一定的管理规定的。每个州甚至每个学校,对于老师收礼都有一定的规定。

  以纽约市来说,由于公立学校的老师属于公务员体系,所以老师首先必须遵守不得接受与纽约市有生意往来的公司超过50美元(含50美元)的礼物的原则,这些礼物包括现金、音乐会门票、运动项目门票、宴请等等。纽约市教育部门强烈不主张老师接受与教育部门有关的承包商赠送的礼物。

  关于学生个人的送礼,纽约市有关规定说,老师可以接受来自学生、家长、监护人用来表达情感且价值不高的礼物,比如说廉价的围巾、手工制作的点心、贺卡、手工制作的礼物等等。如果是一个班级的学生在学年结束后,合在一起给老师赠送礼品,那么每个学生每人出的份子钱不能超过5美元。

  马萨诸塞州的规定与纽约市的规定类似,给老师送礼的金额不能超过50美元,但如果是班级合赠的礼物,以每个人少量出资为原则,超过50美元的礼物老师也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如果这份礼物是说明给老师购买教学用品,那么老师必须购买后保留收据备查。如果孩子需要老师写推荐信或者评语的时候,家长赠送的礼物,哪怕低于50美元,这种礼物也是不能收的。

  有些比较富裕的地区的规定则比较宽松,康涅狄格州的格林威治地区是个富人聚居的地区,那里的公立学校的老师可以接受的礼物价值限额是200美元,但同样是该州的斯坦福地区的公立学校老师收礼的限额则只有10美元。

  而阿拉巴马州道德委员会曾于2011年发文,防范学校的官员和老师受贿。规定列举可以接受的礼物类别如:水果篮,家里自制的饼干、圣诞节的装饰品、课堂用品等。如果接受过于贵重的礼物可能就违法了。受贿者可能面对牢狱之灾并罚款6000美元。

  可以有个性但不能太昂贵

  对于老师来说,家长送的礼物合不合心意呢?菲利普·多恩是一名有25年教龄的老师,他曾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份报纸上描述了他这些年收到过的怪异礼物:学生送的一个沾满面包屑的空盘子,后来了解了才知道,家长原本是制作了点心要送给他,结果孩子在上学路上忍不住吃光了;他还接受过生的猪排、用过一半的胶带等另类的礼物。

  因此,有一些学校会更直接一些,他们会发给家长一张愿望表,上面列有老师希望收到的礼物目录。薇薇安的朋友薇妮的孩子也在上托儿所,她今年就收到了托儿所下发的一张老师的愿望清单,某某老师希望要亚马逊的礼品卡,另外一位老师要书店的购物卡……

  对此,Quartz 网站还特意给美国家长几条建议:第一,不要赠送现金,不然会有贿赂的嫌疑,礼品卡是受欢迎的礼物;第二,不要赠送太贵重的礼物;第三,不要赠送老师用不上的礼物;第四,在赠送食物的时候要注意,因为可能有些老师会对某种食物成分过敏;第五,不需要面面俱到,当孩子还小时,老师比较少,你可以都考虑送,当孩子进入中学后,可能有7、8个老师,那么没必要给所有老师送礼。(记者 成珞)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