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九成公办学校食堂外包 食堂苍蝇飞卫生无保障

2015年01月11日14: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成公办学校食堂外包 食堂苍蝇飞卫生无保障

  原材料腐烂,苍蝇乱飞,去年12月3日,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题询问调研时,发现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学生们的饮食安全存在很大问题。教育部等部委已经出台规定,要求承包到期后,公办义务教育的学校食堂要逐步收归校办。1月8日,在惠州市人大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代表再次询问学校食堂外包问题。但现实情况是,公办学校饭堂经营权的回收并非易事。

  食堂苍蝇飞卫生无保障

  “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食堂外包问题比较普遍,从龙门县和博罗县的情况来看,这类情况占了90%以上。”市人大代表桂勤认为,食堂承包者一味追求利益,采购的食材不新鲜,有的甚至通过非正规渠道采购,聘请的食堂工作人员缺乏食品卫生知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12月3日,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题询问调研,前往惠城区、博罗县、惠东县及龙门县,调研了多家学校食堂运营情况,发现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食堂苍蝇乱飞、饭菜里吃出毛发、准备拿来做菜的茄子已经开始腐烂。代表们还发现,由于承包者以盈利为目的,且承包有期限,普遍不愿意加大投入,做好学校食堂的基础设施建设。市人大代表认为,要解决好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食堂外包问题必须妥善解决。

  惠州市教育局一名相关负责人坦承,目前惠州市90%的公办学校的食堂外包出去了。民办学校则由投资方出资建设,食堂实行自主经营管理。

  回收经营权资金压力大

  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凡用在现场回应人大代表的咨询称,该市教育局正在稳步解决这一问题。邓凡用称,回收遇到较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在创建教育强镇时,不少乡镇已为教育背负了不少债务,负责全部回收资金的压力很大。他认为,县(区)财政也应该有所投入。

  邓凡用曾提出,对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市、县(区)级财政会给予补贴,但即使有了营养餐的补贴,长此以往,学校要专门拨一大笔经费用于食堂经营管理,学校也会入不敷出。

  饭堂回收也并不是一劳永逸,惠州市教育局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饭堂经营权回收后,还有另一层担忧。学校自主经营管理,意味着学校要支付员工工资,还有食材采购支出,水、电、燃气等系列运营费用支出,以年为单位,大一点的学校至少是要好几百万元。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属于公益性质,学生的伙食费也不能收得太贵,如此学校可能会面临后续资金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惠州学校食堂对外承包经营权回收数量最多的县区是大亚湾区和仲恺高新区。这两个区得到政府充足的财政资金支持,另外这两个片区公立学校数量相对较少,工作开展比较顺利。

  记者从博罗县县委办公室获悉,早在两年前博罗县就斥资1.75亿元帮助博罗中学收回食堂经营权。当时博罗中学是新建学校,食堂等相关设施是第三方带资建设,此部分资金不仅是回收饭堂,还包括其他相关设施。

  市直学校大食堂装监控

  据惠州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惠州市在校学生有99万余人,其中有食堂的学校926所,约有30万学生在校就餐。至去年11月,应评定910家,已评定910家,其中A级(优秀)57家,B级(良好)432家,C级(合格)421家。尚有16家食堂未评定级别,没有食堂上黑名单。

  据悉,惠州60家学校食堂试点远程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监管部门无需在现场检查,在单位里就可以看到食堂的卫生、管理、操作等情况。2015年惠州市计划在市直所有学校(含大中专院校)和各县(区)县城中心区所有就餐人数在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建设阳光厨房。(记者 黄礼琪、通讯员 李晓敏)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