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智取威虎山热映助小人书走俏 港版售42000元(图)

2015年01月10日15:13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取威虎山热映助小人书走俏 港版售42000元(图)

小人书承载着许多人的童年记忆。

格式各类的小人书

  近日,电影《智取威虎山》正在热映,记者了解到,一本上世纪70年代出版的港版《智取威虎山》小人书的价格已经飙升至42000元。除了收藏价值,对很多中老年来说,小人书也能唤起他们的童年记忆。专家称,小人书再度走进大众视野,代表民族自信的恢复以及对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视。而近几年新出版并热卖的成套小人书也延续了这种艺术形式,继续发挥着传播知识、引导大众的功能。

  传统小人书渐行渐远

  想要就去旧书摊里淘

  2014年最后一个周末的下午,中山公园书市显得有些冷清,老书商徐先生在书摊前与朋友侃大山。

  “上午人还挺多,下午人少了,现在图书生意不好做。”徐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做旧书生意,算起来也有将近20年的历史。

  记者询问徐先生有没有小人书,他随即从书摊内侧开始倒腾,不久找出了七八本,这些小人书有1976年出版的《农夫和蛇》、1978年出版的《李自成》、1984年出版的《西游记故事选(三)——悟空巧遇三仙师》以及1985年出版的《一代才女》等等。

  徐先生特意给小人书的封面都包上了薄薄的塑料封皮,所以这几本小人书看上去保存比较完好。“你要是全要,那就每本5元,你要是只要一本,那就每本最低10元。”徐先生说,这些传统的小人书不好找了,很多书店都不卖了,只能从旧书摊上淘。

  在济南这个有名的图书市场内,像徐先生这样从事旧书买卖的并不在少数,他们也都保留了一部分小人书。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现在看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好多人都有手机了,看电子书又简单又便宜,况且正版的书还那么贵,又有多少人去买书看呢?

  徐先生称,来书市淘小人书的一般都是中老年人等特定的群体,而相对于现在花花绿绿的动漫、童话书,“黑白”小人书也很难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

  “小人书信息量太低,内容比较简单,传递信息的能力有限,因此随着时代的变迁,小人书逐渐被边缘化。”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改革开放以前,小人书非常盛行,曾经占据了城乡阅读市场的主流。

  小人书刮起了怀旧风

  《杨家将》、《李自成》、《智取威虎山》、《铁道游击队》、《海霞》等等,也许很多90后、00后对这些小人书会感到非常陌生,但是对很多60后、70后、80后来说,这些看上去朴素简单的小人书承载了这几代人心中的阅读记忆。

  李先生是位80后,经常带着孩子来中山公园淘书。他说,自己有收藏旧书的爱好,尤其喜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旧书,并不是为了以后增值,纯属乐趣所在。

  “这些小人书承载了我们那一代人的童年记忆,淘几本回家翻翻看看,很是惬意,心灵能得到抚慰。”李先生说,刚开始打算给孩子看看,但是自己的孩子对这些黑白的小人书很不感兴趣。

  “现在的孩子就喜欢花花绿绿的漫画书、童话书,这些书不管是装帧设计还是故事性都比较贴近孩子天性。”李先生说。聊完后,李先生便又开始在旧书摊上淘一些能看的小人书,而他的孩子却在一旁津津有味地读着阿衰漫画。

  小冯是为数不多的来此淘书的年轻人,他对“文革”时期的书籍特别感兴趣。他说,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但是那个时代出版的书籍能相对真实地记录当时的社会状况,阅读旧书能够更多地了解历史。

  山大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小人书再度走进民众视野是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他说,中国文化依次经历了传统儒家文化时代、传统革命文化时代以及现代文化时代,现存的连环画是传统革命文化时代的产物。

  “现在进入现代化的中后期,我们的民族自信开始恢复,传统儒家文化和革命文化被重视,并会进一步升值。”王教授说。

  除了合乎中国文化发展的规律,王教授称,小人书还满足了民众阅读的需要。“现在人们上网、玩手机现象很是普遍,也会感到非常累,而民众都有呼吸新鲜空气的需要,想阅读一些新鲜的内容,因此对老人来说就是怀旧,对年轻人来说,就是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港版《智取威虎山》

  飙升至42000元

  近期,电影《智取威虎山》非常火爆,而大多数人没有觉察到的是,一本上世纪70年代出版的小人书《智取威虎山》叫价到42000元,其收藏价值可见一斑。记者向该店主询问该小人书价格如此之高的原因,该网店回应称“品相,版次,大缺”。

  据悉,上世纪90年代起,连环画以收藏品的身份回到大众的视野,一夜逆袭成为继字画、瓷器、邮票、古玩之后的第五类热门收藏品。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料到,小时候几毛钱买到的小人书,如今价格可以翻上几千倍。

  记者也了解到,虽然42000元并非网上《智取威虎山》的主导价,但是小人书价格翻倍那是确定的事实。目前,网上一本《地道战》售价为320元,《两个年轻人》为380元,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烈火红心》售价为1600元……

  在中山公园书市的书摊上,记者发现这些卖旧书的摊主同时是旧书收藏爱好者。在记者与其中一位摊主砍价过程中,他拿出了两本小人书,其中一本是《智取威虎山》,为1969年10月的演出版本。他说:“这本只卖25元,本来不想卖,只是没有凑齐八个革命样板戏才卖出去,否则绝对不会卖的。”

  当然,记者也发现并非所有的小人书价格都如此之高,其中也不乏一两块钱一本。“我的这些书都是绝版的,现在市面上很难找,只因为品相不太好,所以便宜一点,网上的一些小人书能卖到一二百,非常受收藏家的欢迎。”摊主告诉记者。

  南开大学文学院系主任刘运峰教授是一位资深书迷,他称,传统的小人书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基本上已经绝迹了,淡出了民众的视野,而对于小人书的收藏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看作者,比如贺友直、刘继卣、赵宏本,他们本来就是著名的画家,他们画的小人书非常精到,因此他们的作品非常值钱;其次,看题材,比如古代戏曲、革命战争以及阶级斗争等题材,也很值得收藏;第三,与年代有关系,应该是越早越好;最后再考虑小人书的品相。”

  新版小人书旧貌换新颜

  虽然现在老版的小人书已经不再出版,现在网上销售的也有部分翻印作品,但是近几年来小人书又旧貌换新颜,出现在了大型书店的图书区。

  从题材上看,记者发现新版小人书的内容与老版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四大名著、《狄仁杰探案故事》、《两汉演义》等成套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以及历史故事都很常见。除了成套连环画,也有很多像《文成公主》、《青年鲁班》、《白素贞》以及《木兰从军》这样的单行本。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老版本小人书相比,这些新出版的小人书不管是在装帧设计还是纸张质量都胜过老版本。按照《水浒传》故事改编的“水泊梁山”绘画本借用了古代线装书的包装方式,外层由蓝色纸盒包装,共分成了12本成套的连环画,定价为65元。而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小人书价格也非常贵,因为纸张质量不一样,宣纸最贵,仿宣次之,普通纸最便宜。

  “小人书都有特定的读者群,近几年推上市场后很受欢迎,价格一般来说比较便宜,许多中老年人购买小人书,有的是给孩子看,有的是搞收藏。”新华书店工作人员说。

  新华书店负责小人书生意的王先生说,小人书在传播文化上仍然有其独特的功能,比如那些红色经典对于宣扬爱国主义就有很大作用,而且从近几年的价格走势来说,小人书价格都保持着上涨的趋势。(文/片 本报见习记者 刘飞跃)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