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对“公主打胎”堵不是办法

2015年01月09日15: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对“公主打胎”堵不是办法

  如今,“婚外情”、“婚前性行为”可能就在孩子们身边,身边的亲人可能就是这么“示范”的。影视剧整体上日趋开放,在大环境之下也难以“剪”得“干干净净”,网络不良信息更是铺天盖地,“堵也堵不住”的各类“不雅图片”,成年人看着都“脸红”,却时时存在、无法完全清除,一些孩子们玩的游戏里面也偷偷地植入一些“成人内容”……孩子们早就被包围在了“成年人的世界”之中,哪里有接触不到“公主不为王子打胎”的信息净土?

  让孩子们始终处在“真空”或“净化的环境”中生活成长,已不现实。“公主打胎”进作文,其实正是一个最有代表性的社会环境的真实写照。既然无法“堵”就不如“疏”。小学生作文中涉及“打胎”和“公主与王子的爱情”,以及“婚外情”,说明性意识已经在孩子们心里萌芽,如果采取“惊恐态度”乃至采取“扼杀”的方式,强硬要求孩子“纠正”观念,孩子们骨子里的“认知”却并不会改观,最多是将“打胎”和“婚外情”的个人看法埋藏得更深;应科学巧妙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问题,告诉孩子们“公主”这样做的“代价”,为什么不应该这么做,为什么不好、为什么得不到社会认同等等。

  小学三年级作文涉及“公主打胎”,说明一些有关性和异性的“困惑”已经潜在地来到了孩子们心中,“压制它”、在问题面前当“鸵鸟”都是不行的。老师和家长们应与孩子们真正坐在一起,好好交流,让孩子科学认识成年人的世界。□毕晓哲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