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寒假前安全课 民警现场示范防踩踏

2015年01月09日08: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假前安全课 民警现场示范防踩踏

  “在踩踏事故中,遇难者大多并不是真的死于踩踏,他们更多的是因挤压性窒息造成死亡。”学校操场上,民警双手环抱向学生们现场示意防范要领。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二龙路中学的法制安全教育课上,西城民警正向学生普及日常安全防范知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安全课特意增加了针对大人流拥挤的防范教育。

  记者跟随西城区二龙路派出所民警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二龙路中学,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安全教育课正在上演。民警向学生普及日常安全防范知识的同时,结合今年的治安形势,还专门增加了针对如遇大人流拥挤时如何保护自己的课程。民警在现场模拟各种突发情况,指导学生如何选择逃生路线,做出怎样有效地保护动作防止意外发生。

  在安全课上民警告诉大伙,因为在大人流场所很容易引发拥挤,一旦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就很容易发生踩踏。还有如果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四散逃生,就会相互拥挤踩踏。而且还有人群因过度激动、兴奋而出现骚乱,也很容易发生踩踏事件。民警说,踩踏事故中遇难者大多并不是真的死于踩踏,他们更多的是因挤压性窒息造成死亡。在最极端的踩踏事故中,人在遇难时甚至可以保持站立姿态。在这种情况下急救手段显得爱莫能助,医护人员无法及时抵达现场进行救治,现场相互之间进行救治也几乎也不可能。因此,民警特意带来几个妙招,教同学们如何应对此类突发事件。

  另外,记者了解到昨天民防浩天救援队来到苹果园街道西山枫树社区,为孩子们讲解发生人多拥挤时,如何做能保护自己,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据了解,这是浩天救援队2015年度第一次下社区为社区居民讲解规避风险的要领,今后该队将下社区,免费为居民讲解避险知识。(记者 池海波 李强 记者 汪震龙)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