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难度排行榜网上流传 江浙两省领跑榜单

2015年01月09日09:10 |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难度排行榜网上流传 江浙两省领跑榜单

  本月底,重庆2015届高三学生即将迎来一诊考试。近日,一份《中国各省份高考难度排行榜》在朋友圈热传,在这份高考难度排行榜中,江苏、浙江两江领跑,湖北、湖南紧随其后,河南、山东等中部省份排在第三梯队,而重庆排在第四梯队。

  重庆高考难度是“一般模式”?

  每年高考之后,网上都会将各省的高考作文题目的难度做个排行榜。而这份《中国各省份高考难度排行榜》则将全国各省份的高考难度在“LOL”世界(网络游戏“英雄联盟”)做了一次江湖论剑,并将各个城市分为“诺克萨斯城地狱模式”、“祖安噩梦模式”、“蓝焰岛困难模式”、“班德尔城一般模式”、“皮特沃夫简单模式”。

  在这份排行榜上,重庆被归为“班德尔城一般模式”。划归到这个板块的还有陕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福建、贵州、甘肃和辽宁等。

  江苏摘得“地狱模式”桂冠,浙江、湖北、湖南紧随其后,上榜理由是“无数湖南的奥数、湖北的黄冈密卷”,而第三梯队的安徽、河南、山东、四川、广东、江西、山西、河北则属于困难模式,因为“人口众多、高校稀少”等多种理由。

  属于“简单模式”的有北京、上海、天津、青海、新疆、西藏、海南、宁夏。

  上榜理由充满学霸气息

  仔细翻阅榜单后面的上榜理由,扑面而来的学霸气息,让人忍俊不禁。因为处于“一般模式”,所以,重庆地区的考生面对期末考试,题目只有两种:会做的,超纲的。

  “他们拿到考卷,被扣分了,找了很久找不出错,又找来几个学霸一起为答案的正确性争得面红耳赤;他们面对一道难题,翻了翻书感觉超纲了,或者要求过高,果断放弃;他们考试做出了一道难题,会发一个状态,第一句话一定是:这题其实不难;他们一直在刷题,成套成套地做……”

  而题目对地狱模式和噩梦模式地区的考生来说,只有“会做的”和“题目出错的”,“他们拿到考卷,如果被扣分,(会)找到老师,老师马上改正参考答案。”最牛的是,这些学生“从来不刷题,偶尔翻翻书就足够拿满分了”,他们答题从不套格式,但随手的解答都会被别人用作标准格式。“他们只背基本公式,其他公式自己推导”。

  反映地区间教育方式的区别

  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咨询了育才中学的一名老师,去年,他刚刚送走一届高三年级。这名老师表示,高考每年不同,科目难度都不一样,单纯看这个榜单不完全科学。但在他看来,这份排行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江苏等东部沿海地区教育方式与中西部教育方式的区别。

  该老师表示,江苏的学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高中新课改,当时,江苏的学校已经开始选修课模式,并能灵活地根据学生的个性需求安排一些课程。而重庆的课改开始的时间要晚一些。不过,这几年,重庆的课改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

  “其实,哪个地方的学生都刷题,江苏学生也一样。”老师说,重庆的学生不仅学习努力,学霸也不少。每年的高考录取,不少高校也是因为重庆学子学习成绩优秀,频频向重庆考生“示好”、扩招。这两年,北大清华在重庆的录取人数也逐年上升。

  网友们对榜单争论热烈

  对于这份榜单,网友们也是争论热烈,第一名的争夺战一直没有停歇。有网友直言,该榜单不公平,从录取率、一本率综合来看,河南应该属于最高级别的炼狱模式。“有本事来河南参加高考试试?”

  这位网友还列举出了自己对各省份的排序:最难:山东、河南、河北;非常难:江西、安徽、湖北等;比较难:江苏、四川、广东。而此排序的依据则是好大学就那几所,且只在学校所在地招生较多。

  也有不少重庆网友直呼:“数学,英语哪里不难了?”、“数学已经两年偏难了好吧?”(记者 林祺)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