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5700件藏品六成首展

2015年01月08日17: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5700件藏品六成首展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周玮)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接近尾声。记者从8日举行的验收评审会上获悉,全国40个美术馆机构的40个展览项目共展出藏品超过5700件,其中首次展出作品达58%,各美术馆配合展览共实施公共推广活动近150场。

  据介绍,2014年展出季活动的40个展览项目,涵盖北京、广东、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重庆、陕西等诸多省市的不同层级的美术馆机构。和2012年28个展览入选,2013年30个展览入选相比,本届入选展览大幅增多,此项目影响力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

  专家梳理出本届展出季的三个特点:入选美术馆中,苏州美术馆、厦门美术馆、日照市美术馆、常熟美术馆等地方馆、县市级小馆,以及赖少其艺术馆、潘天寿纪念馆、陆俨少艺术院等规模不大的名家馆的参与受到更多重视;不少知晓度不大、影响面不广的展览,因为地域特色突出,能够为当地观众喜闻乐见而受到肯定,如日照市美术馆对当地农民画历史发展的梳理,遂宁市美术馆通过老照片对当地从民国以来城市人文面貌变化的再现,郑州市美术馆展出的馆藏汉代画像砖,天津美院美术馆推出的内丘神码艺术都别具特色;围绕名家策划举办的展览较多,如中国美术馆以吴昌硕诞辰170年为契机推出的“大道传薪,金石为开”展览,关山月美术馆推出的关山月“南风北采”展、何香凝美术馆推出的何香凝个案研究等。

  自2012年开始,文化部开始举办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从2013年开始,这一活动也纳入文化部实施的“国家美术收藏工程”,得到国家财政专项支持。

  主办方表示,三届展出季活动累计投入国家财政资金约1100万元,数额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一方面很多藏品首次展出,让广大群众分享到了美术发展成果,发挥了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带动了美术馆对藏品的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工作,促进了美术馆专业建设,此外,展出季还吸引了社会各界对国家公益美术收藏更多的关注,带动了向美术馆的收藏捐赠。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