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奇葩点名”:惩罚还是责任

2015年01月08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奇葩点名”:惩罚还是责任

  最近,媒体和网络报道大学多种“奇葩点名”方式:华中师大武汉传媒学院教师孟祥斌课前、课后照合影,“刷脸”点名;集美大学教师段金明为防止学生冒充他人,把学生证照片做成PPT,在点名时一一比对。

  这些五花八门的“奇葩点名”,反映了我们大学教育和学生管理中的哪些困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照片点名与迟到罚唱歌

  记者了解到,在集美大学,“证件照点名”没有在校全面推行,只是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几个班级的专业课中,这种方式也纯属段金明个人行为。

  “我的课很多安排在上午头两节,使用照片点名,确实能提高出勤率。”段金明说,“但查出勤率不是主要目的。我觉得这种办法一是能活跃课堂氛围,二是能让老师更快地认识学生。”

  段金明班上还有一个实行多年的规定:迟到的学生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唱一首歌,才能入座。

  段金明说,迟到罚唱歌,除了提醒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也有活跃课堂氛围的效果。这些小招数只是加强学生和老师交流互动的方式。

  “点名体现的是一种责任”

  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大四学生陈丽珊说,段金明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老师,在学生中很有亲和力。

  集美大学宣传部部长林斯丰说,教师点名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如果把学生出勤率低、课堂秩序不好,完全归结于教师教学内容不够吸引人,其实有些偏颇。学生出勤率与多种因素相关,一个有责任心、重视教学的老师,他的到课率自然会高。

  记者在段金明所在班级了解到,大部分学生都很喜欢上他的课,因为他上课既认真,又风趣。多数学生说,严格的课堂纪律,从长远看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成长。“有些同学晚上喜欢上网,早上起不来,段老师的做法能督促他们去上课。”集美大学大四学生李江岩说。

  提高到课率任重道远

  厦门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董立平说,教师的“奇葩点名”是不得已而为之,上课是学生的责任,逃课不应该被允许。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党委书记邱邑亮说,课堂的价值不能忽视,也不能替代。有的学生认为上课是简单的听知识,而没有认识到上课是与同学和老师交流知识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有的教师把学生到课率与期末成绩挂钩,一些学生担心“挂科”,就采用让人代点名的方式来逃课。对此,董立平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逃课问题,必须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让学生认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教师提供高质量的课,也是关键因素。

  厦门信息学校教师黄汉青说,回想以前读大学时,很多学生没有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对听课的重视不够。教师点名,给学生一点压力,提高到课率,应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