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集体无意识比集体下跪更可悲

2015年01月08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体无意识比集体下跪更可悲

  男儿膝下有黄金,女子膝下也不是粪土。乍一看到云南某中学一间教室门外,数位学生(以女生为主)齐刷刷跪在过道边,相信很多人都感到痛心,并严词抨击“逼迫”他们下跪之人;但随着媒体的跟进,“真相”日前被揭开:下跪的学生是因为玩游戏输了受罚。对此,笔者非但没有释然,反而感到一种更沉重的悲哀。

  同学之间玩游戏,惩罚手段本应无伤大雅,是多么残酷的游戏需要以下跪作为惩罚?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据当地有关部门解释,学生们不过是在课间玩“真心话大冒险”,“玩输了的学生嘻嘻哈哈地跪在地上接受惩罚”。

  即便这就是事件“真相”,学生们暴露出来的“无底线”心理也足够让我们警醒。用网络流行语来说,下跪学生可谓“节操碎了一地”,但他们貌似并不以为耻,这或许正与当下的网络语境有关,“无节操”“秀下限”在一些青少年心目中是个性、时髦的表现,暗合了他们青春期的叛逆心理。在这种扭曲心理的作用下,下跪这一丧失人格行为的耻辱含义被消解了,他们堕入集体无意识,这比下跪本身更可悲。

  这并非个案。“白血病大学生集体下跪”“8岁男孩因犯错被罚跪”等类似新闻近几年不时出现,敲响了青少年人格教育缺失的警钟。或许我们可以说中小学生年幼无知,那么更应该反思的,是教师和家长:是否对孩子进行过人格教育?是否告诫过他们下跪行为的耻辱含义?自己是否就是侮辱损害孩子尊严的始作俑者?杨国营 文 王铎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