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别误读了“专科生就业率超博士”

2015年01月08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误读了“专科生就业率超博士”

  曾几何时,学历学位是个人发展的敲门砖,“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不用理睬,中专一边呆站”,没有高学历俨然就丧失了好前途。在“学历社会”的环境下,学历歧视屡见不鲜,通常认为只有拥有高学历的人才能在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高学历甚至可以起到“一俊遮百丑”之效。然而,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的《2014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专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到96.88%,其次为本科毕业生的96.65%,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分别为96.58%和96.20%。于是有媒体反其道而行,据此拿“专科生就业率超博士”说事,似乎博士生还不如专科生吃香。

  高学历崇拜固然要不得,但把专、本、硕、博等不同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就业率相提并论,草率得出“专科生就业率超博士”的结论,而罔顾质与量的差别,显然有失偏颇,会形成一种错误的导向。换言之,对不同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数据不宜过于较真,更不能相提并论,简单地以就业率来评价优劣并不严谨,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由于不同学历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存在巨大差异,专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往往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学生就业率相应较高,只是职业教育回归就业本位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相比专科生而言,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由于读书时间较长,前期付出较多,就业期望值也相应较高,多期望找到薪水更高、待遇更好、工作更体面的职位,面临的选择机会也较多,择业周期相应较长,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就业统计。

  不难看出,不同学历层次之间在培养目标、教育方式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就业去向、就业质量、职业发展上亦有很大不同,即便是大数据得出的统计结果,也不能单纯以冷冰冰的数字来说话,而是要科学分析数字背后的事实真相,才能为个人选择、教育改革、社会发展等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可以预见的是,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经济新常态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逐步推进,各领域各行业对高端顶尖人才的需求旺盛。高等教育应积极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与时俱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断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其实,在毕业年度统计就业率,即便数据真实,也未必能反映毕业生真实的就业状况。毕竟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因素很多,能否就业、何时就业、如何就业及就业稳定与否,并不能靠划杠杠确定下来,而是需要区分不同情况加以区别对待。高校毕业生绽放的青春,不能只有冷冰冰的就业率统计,而是应有更多样的选择。媒体作为重要的大众传播系统,在传播活动中尤需重视社会责任,求真务实搞好调查研究,不能被“专科生就业率超博士”假象所遮蔽,更不能为了所谓的“眼球效应”而误导公众。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