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院院士增选启动

2015年01月08日09:0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增选启动

  中科院院士增选启动

  “谢绝”处级以上官员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7日从中科院获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已于1月1日启动,将增选院士不超过65名。收紧遴选渠道,“谢绝”处级以上官员,增加“终选”机制……院士制度改革后的首次增选“亮点”颇多。

  院士遴选渠道较过去“收紧”。以前,部委、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各省区市均可推荐院士候选人,造成行政权力干预院士候选人推荐工作的情况突出。今年,院士遴选只有院士推荐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两种渠道,减少了非学术因素干扰。

  “官员院士”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每次增选都有一些占有行政资源的官员出现在院士候选人名单中。今年院士增选提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

  同时,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凡2009年、2011年和2013年连续3次被推荐为中国科学院和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有效院士候选人,2015年停止1次被推荐为院士候选人的资格。

  过去院士候选人仅由候选人所在学部范围投票选举,新的院士章程增加了“终选”机制。因此今年的新当选院士将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这将考察候选人在更广学术范围内的认可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被推荐人行为守则》规定,被推荐人及其所在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影响增选工作的公关活动,不得以学术交流、考察、鉴定、答辩、评审、评奖等名目进行影响增选工作公正性的活动。

  中科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2013年中科院增选院士53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