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育儿指南:杜绝孩子撒谎,请父母务必做到八点

2015年01月08日07: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育儿指南:杜绝孩子撒谎,请父母务必做到八点

图片来源:网络

  案例

  微信公号粉丝提问:您好!我女儿8岁多了,却有一个坏毛病,撒谎,老师布置作业,回家说没有,这种情况,家长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南湖东园小学班主任彭淑云:有些孩子好说谎,这是儿童心理发展和智力发育必然出现的一种反映。这个年龄的孩子对诚实的理解以及道德的认识不全面,有时难免出现说谎现象。作为父母,一定要妥善地处理和引导,才能避免孩子在心智发育上出现偏差。

  家长应首先了解孩子为何撒谎。孩子撒谎常见的原因和动机如下:1.逃避父母的斥责和惩罚;2.父母不信任;3.父母过高的期望和要求,会造成孩子的恐惧心理,使之选择“谎报军情”“报喜不报忧”;4.从大人身上学来的恶习(父母可能不经意间在孩子面前撒谎);5.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自吹自擂获取他人的注意或赞赏;6.为了保护同伴而撒谎或出于敌对情绪用说谎来诋毁他人;7.由于受到别人的误解,破罐破摔,向坏的方向发展;8.有些父母将孩子在玩耍或生活中的说谎视为聪明,不制止反而赞许,养成了说谎的习惯等。

  在确定了孩子撒谎的真正原因之后,贴心建议您:只有信任才可以减少孩子撒谎的可能性,所以建议您,当孩子出现撒谎的现象时,请您务必做到:

  一是切勿妄断。家长不能主观臆断孩子撒谎,这会严重伤害孩子。发现孩子撒谎后,不要轻易下断言,说孩子品德不好。

  二是善于观察。多观察、多询问、多暗访,发现孩子说谎,就及时纠正,不能拖拉,更不能迁就。

  三是相信孩子。家长发现孩子说谎后,重要的是要正面教育,使孩子认识到说谎的害处,在孩子承认说谎不对,表示今后改正后,家长应当表示,深信他会改正,成为一个受大家欢迎的诚实的人。

  四是以身作则。重视言传身教,谨言慎行,当好孩子的表率,不要让自己成了孩子说谎的模仿对象。

  五是尊重孩子。孩子在生活中也有很多自己的需求、选择等。如果孩子的要求不合理,家长应该平等对话、商量,说明原因,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六是掌握分寸。对于孩子勇于讲出真话,应进行奖赏。在发现孩子说谎时,一定要冷静,不要暴跳如雷,甚至加大力度惩罚孩子,使孩子更加恐惧。有的家长,在孩子承认错误后,还采取打骂等惩罚措施,甚至要孩子写检讨保证书贴在墙上。这种做法严重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往往会适得其反。

  七是结识孩子的朋友。孩子入学后,就开始结交一些同学、朋友,这种友情对他们来说比同父母的联系还重要。因此,作为父母应该了解孩子的朋友是谁,他们课余时间在一起经常干些什么,让孩子把他的朋友请到家里来做客。

  八是杜绝撒谎的外在条件。比如对于作业,可以让孩子用一本专门的“抄作业本”,每天把作业抄在上面,就不会回家就忘了。这里,家长及时了解、询问孩子的表现,与老师的紧密联系也很重要。

  总之,要信任孩子,给孩子承认错误的机会:理解孩子犯错误的动机,包容孩子的错误结果,给予孩子改正的机会,鼓励孩子主动承认并改正错误。(文/本报记者 安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