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会孩子认知危险

2015年01月0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会孩子认知危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条题为“十岁娃看了一眼激光笔便永久失明”的消息吸引了家长们的注意。记者采访了解到,孩子拿着激光笔互射时,如果光束直射到眼底黄斑区,很有可能对眼睛造成损伤,有些损伤甚至可能是永久性的。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

  由于少不更事,儿童玩闹时不太顾及行为的后果,常常酿成大错。但是好动贪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不能为了避免可能的损害不让孩子玩耍,由此剥夺孩子玩耍的权利。但是,家长和学校都有保护儿童人身安全的义务,要履行好责任又不能禁锢了孩子的天性,就必须把那些会给孩子带来损伤的物件排除在生活圈以外。诸如药物、刀具、激光笔等物品须放置于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类似特殊物件的使用必须有成人的监护,并且能够保证使用过程的可控性。

  另一方面,儿童对很多事物都缺乏认知。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和学校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应学习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对日常生活的各种用具要有客观的认识,对一些可能产生损伤的物件要有辨识的能力。儿童拿着激光笔互射损伤眼睛,显然是缺少对激光损害的认识。此外,家长和学校要注意培养孩子的风险意识,让孩子在玩闹的过程中考虑可能产生的后果,注意自我保护,对可能产生的危险保持警惕。 胡玮 文 焦海洋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