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马兴 绿茵场上的“马大帅”

2015年01月06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兴 绿茵场上的“马大帅”

  甘肃省天水市建设路第三小学足球教练马兴在指导校队训练中。 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摄

  ■本报记者 黄金鲁克 冲碑忠

  天水市小学数学教师中,他的足球踢得“堪称一绝”,他是天水校园明星教练。在天水校园足球教练中,他的教学功底“有口皆碑”,在当地小有名气。

  他,是天水市建设路第三小学数学教师兼校足球队教练——马兴。

  现年39岁的回族教师马兴不善言辞,被朋友笑称为“闷葫芦”,但在校园足球训练场上,他对待学生温文尔雅,面对训练精益求精,被同行戏称为“马大帅”。

  “能够成为校园足球教练,仅仅因为我对足球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马兴表示,他在西北师范大学学的是地理,1994年毕业被分配到天水秦州区平南学区担任数学教师期间,他曾经一度一个人抱着足球踢。这种痴迷,在马兴调到条件好一些的建三小学后,仍然延续。

  2011年,建三小学被列为天水市校园足球布点校,马兴十几年的足球沉淀,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开始训练时,更多的是出于爱好,但正式比赛时,我们就发现平常训练方式不对。”马兴说,通过与其他省市的球队较量,他发现应该从训练娃娃们的“逼抢”能力开始。通过训练,马兴带出的球员在正式比赛防守时,都能够拿得住球,并且临危不惧,表现出同年龄人少的有冷静。

  当然,训练是艰辛的。在带好数学课的同时,马兴每天都要和其搭档——建三小学语文教师刘军军,在上、下午各抽出一小时带队训练,并充当娃娃们的后勤“保姆”,甚至休息时间都耗于此。而且,马兴还积极利用校园足球培训机会,苦练内功。

  进入校队的娃娃们,都对足球非常热爱,学业也都很棒,特别是在足球训练上都异常刻苦,这让马兴很欣慰。在马兴和刘军军两位主教练的努力下,建三小学足球队先后多次获得甘肃、天水足球联赛冠军,并代表甘肃省在全国联赛中依次获得过二等奖和三等奖,从而使天水市一举成为甘肃校园足球教育的“黑马”。

  马兴说,在他的足球教育字典里,始终呈现着“做人”两个字,这也是他总结建三小学足球队经验时,认为这是该校能够奠定西北校园足球“霸业”地位的重要缘由。

  “踢好球,先做好人。”深受儒家文化熏陶的马兴始终秉承,踢球不一定为娃娃带来什么,但做人却关系着他们的一辈子,故而“踢球要为做人作准备”。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马兴都告诫队员要尊重队友、尊重对手、尊重教练,并且学会协作和配合。

  在马兴看来,小学校园足球的长远发展需要与初中阶段实现良好的对接。“有些校队成员特别优秀,但由于学区原因进入的初中没有足球队或者对足球不够重视,导致这些娃娃的足球功底日渐荒废,这真的很可惜!”

  讲到从数学教师到足球教练的华丽转身,马兴说:“这是值得的。虽然没有报酬和补贴,但我的兴趣爱好能够得到发挥,所以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