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想当老师的人去哪儿了 招聘笔试人数不足无法开考

2015年01月03日10:2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当老师的人去哪儿了 招聘笔试人数不足无法开考

  昨天,当大家晒着冬日暖阳,享受着元旦假期时,杭州6215名考生却在考场里,紧张应对着考官们的面试。1月2日~3日,是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时间,杭州考区的面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可与之相反的是,杭州教师招聘却出现很多岗位报名不足的情况。2014年的最后一天,杭州市教育城域网公布了各城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2014年12月统一招聘教师的各个岗位报名情况。这次招聘,是为2015年入职的新教师准备的。杭州某城区教育局人事科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以往招聘教师时,也有报不足的情况,但没有这次这么普遍。

  明天,应聘者还有一次调整报名或补报名的机会,应聘的笔试时间为1月18日上午9:00~11:00。

  有部分城区三成岗位未达开考要求

  这次教师招聘,杭州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共招事业编制岗位1205个。

  钱报记者详细解读了各城区教育局公布的报名情况,发现很多岗位报名不足1∶3的比例,有些城区“未报满”岗位的比例甚至达到了近3成。杭州市招聘教师中有这样一条规定:报考人数不足招聘计划3倍的岗位,不予开考。比如杭州江干区,这次一共要招聘251名教师,实际报名619人,部分岗位不达开考要求。

  从招聘计划看,6个城区中,西湖区招聘的教师人数最多,总计招收320名教师。钱报记者数了数报名不足1∶3的岗位,仅中小学教师就超过50个岗位有这种情况。

  杭州拱墅区一共需要招聘175名教师,也有超过50个岗位报名不足1∶3。

  3大因素导致报名不足

  “以往也有报名不足的情况,但没有这次这么明显。”杭州某城区教育局人事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钱报记者采访发现,出现报名不足主要三方面原因。

  首先,杭州各城区招聘教师的门槛比较高。像对应届毕业生,需要符合1、毕业研究生;2、全国重点大学毕业生;3、普通高校省级优秀毕业生;4、浙江省内普通高校校级优秀毕业生;5、杭州市区生源毕业生(含萧山区、余杭区);6、普通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这6个条件中的一条。

  杭州某小学一位负责招聘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对钱报记者说:“能留杭的应届毕业生起码是校优、省优,估计只有前20%的学生能达到这样的条件。”这位老师说,浙江省只有个别专业的留杭名额达到50%,一个是杭师大小学教育专业,人数也不多,100多人;另一个是湖州师范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

  其次,现在留杭也不再是优秀应届生唯一的选择。回县城教书的人越来越多。

  杭州采荷一小的祝海平老师说,采一教育集团有一所新校——丁信小学将于今年投入使用,现在要招聘一批新老师,还给新老师提供两年的住宿。有些祝老师一眼看上去很不错的学生,回去与父母商量后,还是决定回老家教书,“现在年轻人的观念不一样了,他们不再一根筋要留在杭州,反而觉得县城的幸福指数高。”

  再者,除了县城,各地对优秀人才的抢夺,也让想当老师的人有了多重选择。像杭州余杭区在2014年12月30日,就完成了2015年第一批A类教师的招聘。余杭区组织人事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批A类教师总共要招405人,最后有280多人选定了岗位。

  余杭区的这次招聘,与杭州主城区相比,对于优秀毕业生的政策占优,“A类应聘者的报考条件很高,或者是研究生,或者是省优、校友,但不用参加笔试。”不用参加笔试这一条,非常有吸引力,这次招聘吸引了1600多人去报名。

  杭州某城区教育局人事科一位工作人员说,余杭区可以不考试直接签约,对主城区招聘教师有一定影响,“现在招聘语文、数学老师比较多,但优秀生源不够,我们也希望杭州能降低门槛。”

  今年5月还有一次教师招聘

  不过,报名不足没有令杭城各区教育局的人事科犯愁,他们认为,2015年的招聘计划肯定能完成。

  拱墅区教育局人事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2014年12月份的招聘是第一次,2015年5月份还有一次招聘。

  另外,应聘者在1月4日可以进行调整报名或补报名,“学校也会根据报名情况,调整岗位,比如语文老师原来招5个的,只有10个人报名,现在可以调整为3个岗位,这样就能保证开考。”

  江干区教育局人事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学校觉得报名的应届毕业生特别优秀,虽然报名不足1:3的比例,学校可以提出申请,以1∶2的比例开考。

  这名工作人员说,现在想当老师的人比以往多,学历也越来越高,“2014年12月,我们已经招了50多名研究生,他们不需要参加笔试,不需要满足1∶3的报考比例。而且,研究生一年可以组织多次招聘。”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