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盲人国内读研迈出教育公平一大步

2015年01月02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盲人国内读研迈出教育公平一大步

  临近年末,18名视障考生出现在北京联合大学的考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单独考试。通过考试者将攻读国内首个专门面向视障生源的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从“盲人高考”破冰,到“盲人国内读研”,这些突破给占世界盲人18%、总计1700多万视障者的学习生活带来阳光。残疾人教育跨出的每一小步,都是维护教育公平、推动社会文明的一大步。

  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7000多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但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专业和课程设置相对单一,不能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如视障以按摩专业为主。少数盲人学习音乐等专业,不能满足个体发展的需要。很多盲人希望通过接受高等教育,实现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参加普通高考,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成为残疾人实现梦想的一条有效路径。

  而且,专门招收视障等学生的特教学院单招单考仅有本科、专科两个层次,招生数量也少。为了突破求学的天花板,一些优秀的学生只能远涉重洋,攻读硕士学位。这次,北京联合大学为视障学生举行单考单招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有助于完善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体系,同时也填补了残疾人高等教育的空白。

  当然,也要看到,残疾人高等教育普及率仍远低于大众平均水平,残疾人渴望自由、平等地选择和分享各层次公共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残疾人教育发展的相对滞后,使得他们享受教育公平之路坎坷不断。因此,无论宏观层面的教育管理体制、经费投入、办学理念和就业保障,还是微观层面的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法等都需要进一步努力。

  目前,我国盲生多在各级盲校就学,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大部分进入职业中专或者培训班,职业发展路径狭隘。只有少量的幸运儿上大学,但大学提供的多半还是按摩专业。相比国外盲人,我们给盲人成长创造的条件、职业发展提供的选择,实在太少。在美国,盲人可从事的职业有147种之多。在德国,可供视力残疾人选择的专项职业技能培训有49个不同种类。

  另外,残疾人进入大学除了面对无障碍设施不到位,还会面临缺少针对残疾人的相关服务支持,多数学校在无障碍软环境建设方面更是缺位。这也使得残疾人即使进了学校,依然举步维艰,找不到专门办公室提供相关服务,申请不到专项经费来聘请手语翻译员等专门服务人员。

  好在已经破冰,坚持依法治教,创新社会管理,完善教育服务,诸多困难终将克服,更多人残疾人会享受到教育公平的阳光。(作者系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