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才有未来

2015年01月02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才有未来

  中国适时把握住了教育为促进可持续发展服务的正确方向,

  其可持续发展教育在国际社会中占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才有未来

  ■张婧 史根东 王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近日在日本名古屋和冈山召开。本次大会是2005年启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计划(2005-2014年)》(简称《十年计划》)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一次全球性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大会发表视频致辞,世界各国教育部门领导人、专家以及教育工作者1000多人参加。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率代表团参会。

  塑造我们期望的未来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可持续发展没有“B方案”,因为我们没有“B地球”。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能够为每个人提供所需要的价值观、竞争力、知识、技能、批判性思维等适应未来的能力,可持续发展教育在21世纪依然是优质教育的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指出,本次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将宣布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的结束,也同时宣布一个可持续发展教育新的时代的开始。

  本次大会发表的一个重要文件是《塑造我们期望的未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总结报告》(简称《十年总结报告》)。该报告明确提出与论证了10年来全球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十大研究结论与发展趋势:教育系统正在参与到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可持续发展正在融入教育的议事日程中;行政领导力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被证实是有效的;多种利益相关者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有效的;地方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教育过程中的任务在逐渐明确与增强;研究机构正在走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了学习者与教学法的相互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与正规教育已实现相互融合;非正规教育、非正式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正在逐步发展;职业教育与培训具有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功能。

  本次大会发表的另外一份重要文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计划实施路线图》(简称《全球行动计划》),按照部署,国际社会将在以下5个重点领域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政策推进;更新学习与教学方式;提升教育者和培训者的能力;动员青年人广泛参与;参与制定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世界盛赞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经验

  此次大会是对各国近10年来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取得经验与成果的一个大展示、大检阅。大会上邀请75国教育部长发表讲话,介绍各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经验。刘利民副部长在讲话中报告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六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是坚持理念先行。二是注重政策保障。三是从课程开发与教学创新环节入手。四是注重教师培训。五是研究制定国家、地区与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促进学校与地区教育实践创新。六是建立有效组织机制,成立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委员会,并且已建成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学校1000余所,积累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大量经验。

  同时,大会邀请25国以有效专题案例形式在中心大厅展示其各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经验与成果。中国受邀在大会展厅专设两个展位进行综合展览,主题为“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促进优质教育”。展览内容包括: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15年历程、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学校分布图、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路线图、可持续发展教育运作思路图、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对素质教育影响因素图、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效果评价图、地区可持续发展教育质量评价表。同时展出国家报告《面向可持续未来的教育:人类教育之梦——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15年历程回顾与未来展望》、成果集《可持续发展教育:教育创新之道》及6册单行资料,总计英文印刷品约500页。

  在几天的参会过程中,有200多人次参观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成果展览,与中方代表进行对话交流数十人次。德国汉堡可持续发展教育委员会哈维教授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你们研制的评价标准,尤其领先德国一大步。斯威士兰教育专家艾玛·爱伦教授指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在教育内容、教学方式创新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参考。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美国西华盛顿大学维克特博士认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基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进行研究,形成与论证了可持续发展教育路线图、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核心理念等,这是很有价值的发现。

  初步研读大会文件与部分国家成果报告,并将其结合中国实践加以比照和审思,从中可以得出三个重要启示:第一,国际可持续发展教育加速推进、势头正猛。第二,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占有明显的国际比较优势。第三,可持续发展教育对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创新导向价值。

  为此,我们应该进一步厘清认识。

  首先,要从“教育”和“可持续发展”两个出发点理解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完整含义。《全球行动计划》明确强调从两个方向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教育;将教育融入可持续发展。这表明,除了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之外,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发挥教育的作用,这是教育和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完整表达。这就告诉人们,可持续发展教育不仅是教育系统的责任,而且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其次,要同时关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教育”与“学习”。《全球行动计划》强调,“调整教育和学习,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相应的知识、能力、价值观和态度,以使其能对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在所有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日程与行动中加强教育和学习”。本次大会作出的这一研究结论,和中国的已有研究与实验成果有相互呼应和验证之处,指明了现代教育研究的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

  再其次,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育人目标是培养人的可持续学习素养。《全球行动计划》在论及未来可持续发展教育范畴时,尤其聚焦学习者素养的变化,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效果和促进社会转变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诸如激励学生形成核心学习能力,如批判性和系统性思维、合作决策、使学习者参与促进建设更加绿色的社会,激励人们采取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奉献者。这样的目标设定既划清了可持续发展教育和其他类别教育的理论界限,也必将对各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产生指导作用。

  我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面临的主要任务

  面对本次大会做出的新结论与新部署,以及教育规划纲要对可持续发展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有必要完成以下主要任务。

  研究制定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重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施文件;加强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研究;强化培养青少年形成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综合素养;继续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区与实验学校建设;加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校长教师培训;关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各种非正规、非正式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大力开发青少年可持续发展教育基地;建立与完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国际合作机制。尤其注重发挥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的网络协调作用,通过多种渠道传播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与扩大开展中外可持续发展教育双边、多边合作与交流的平台,继续保持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国际比较优势。

  (史根东系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婧系该委员会国际联络部主任;王鹏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学术秘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