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省市老年大学一席难求 社区版老年大学见缝插针

2014年10月20日09: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市老年大学一席难求 社区版老年大学见缝插针

省市老年大学一席难求社区版老年大学见缝插针

  10月16日,家住杭州星洲花园小区的陈大姐,正在家中一边看孙子,一边对着落地镜款款走起了舞步,陈大姐自打今年报上小区办的老年大学舞蹈班后,天天都要在家中过上一回舞瘾。

  杭州春江花月小区方大伯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在小区老年大学颐乐学院“大家唱”班报了名后,让他不出小区就能跨进老年大学练嗓子。

  不仅杭城社区老人能在家门口轻松读大学,记者在浙北嘉兴的一些社区,也看到了老人们兴致勃勃求学的情景。桂苑社区是嘉兴老年大学在南湖区开设的首个教学点,老来好学的项阿姨从1998年开始迷上老年大学,已先后学过历史、唱歌、推拿等多门课程,听说所在社区今年也办起了老年大学,遂在葫芦丝班报了名。现在,项阿姨每天只走几步路,就能到达学校课堂。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海宁绿城颐乐学院,是小区开办的免费老年大学,唱歌、弹琴、绘画、舞蹈等不同课程,帮助社区老人度过晚年的闲暇时光。

  有资料表明,杭州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1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135万,越来越多的老人跻身老年阵营。这些“银发族”大多人老心不老、人退身尙健,不少人期望进入老年大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充实拥有大把时间的晚年生活,遂将目光瞄向了一所所名头响亮的老年大学。然而,省市老年大学一席难求。如今各种形式的社区版老年大学的崛起,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也找到了入学的机会。记者了解到,针对城市老人求学难现象,杭城不少城区都在各个街道和社区办起了家门口大学,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经忠伟告诉记者:该区迄今已在所辖72个社区建起老年大学教学班,现有学员1.3万余人,占到老年人总数的15%,戏曲、按摩、心理、家政、科学健身、中医保健、营养与食疗等一门门实用课程,深受老人们喜爱。绿城颐乐教育公司总经理葛婷婷告知,该公司旗下绿城颐乐学院,一直立足住宅社区免费教育,目前已在21个城市建起37个校区,设有30门课程,150余个教学班。拥有3.5万平方米的绿城颐乐旗舰,本月刚刚在桐乡乌镇开学。星罗棋布的社区版老年大学,丰富多彩的教学课程,让“银发族”深深陶醉在学习之中。

  采访中,许多“银发族”和社区工作者说,一是希望拥有稳定师资,使其健康发展;二是希望获得办学经费,得以弥补免费办学的“赤字”;三是希望安排固定上课场所,改变一些社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窘境。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社区老年大学这件好事一定能做得更好,规模一定会越来越大,一定会越来越受到老年朋友欢迎,让老人不出远门,就能充实精神文化生活,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晚年。记者 梁臻 杨晓轩 通讯员 李剑铭 摄影报道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