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里的科学课:"魔法饮料"揭食品添加剂面纱

2014年10月20日08:2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里的科学课:"魔法饮料"揭食品添加剂面纱

  做水果电池、做环保酵素……杭州市抚宁巷小学的科学课经常会有超好玩的小实验,再比如,配一杯香喷喷的“魔法饮料”。

  四年级下册有个内容,是研究食物包装袋上的信息。

  科学老师张岚发现,小朋友们对各种美食很感兴趣,对食品包装的信息也了解不少,但对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却知之甚少,特别是对食品添加剂的了解。

  于是,张老师有了个主意,让小朋友们在科学课上给自己配一杯饮料!来一场和食品添加剂的亲密接触。

  “同学们,今天张老师请你们喝一杯饮料!要自己配哦!”张老师准备了矿泉水、一次性杯子、吸管和自制饮料的材料(食品添加剂)。这些食品添加剂囊括“色香味”,主要有果味粉、甜味剂、食用色素、奶精。

  “哇!就像真正的橙汁!”没有任何和橙子有关的东西,几种粉末,饮料就OK了!同学们领略到了食品添加剂的魔力。

  同学们把饮料配置的观察记录表用上课时使用的PAD拍下来。张老师则在电子白板上和大家一起讨论好玩的观察记录。

  有同学说,这下知道外面的奶茶粉是怎么回事了,有同学说,以后要选鲜榨的果汁啊,其它饮料橙汁都“好假”。

  张老师趁热打铁,让同学们用PAD在网络上搜索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

  使用食品添加剂有利有弊,它可以让食物保质期延长、色香味更好,但过量则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这回,同学们看着各种食品包装上的添加剂信息,开始深入研究他们喜欢的各种美食究竟是如何产生的了。

  “方便面上有20多种添加剂啊!好可怕。以后坚决不吃!”

  “香肠里的防腐剂含量很高呢。每周吃几根不超量呢?”

  “魔法饮料”课后,很多小朋友超有兴致地当起了“食品质量监察员”,调查起了学校周边食品的安全情况。(记者 金丹丹)

(来源:今日早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