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高等院校研讨信用学科建设和信用人才培养

2014年10月18日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高等院校研讨信用学科建设和信用人才培养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刘文曦)“由于信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导致对信用知识和信用人才的需求出现巨大缺口,这已成为制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瓶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18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高等院校信用学科建设研讨会上表示。

  首届高等院校信用学科建设研讨会是目前中国首次有关信用学科建设和信用人才培养的专门会议。来自全国近60所知名高等院校的80余位相关院系负责人参会研讨。

  事实上,中国信用教育的发展经历了两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置信用管理专业,发起了信用管理本科生的教学和信用研究,开始了信用教育的初探。第二阶段,随着2008年信用危机的全面爆发,全球社会对信用评级、对风险管理、对资本流动的控制需求日益增长,中国的信用教育掀起了一个小高峰。2009年天津商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5所高校开始设立信用管理专业。

  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高正平认为,2008年爆发的全球信用危机是引发人类社会深刻思考信用问题的历史转折点。

  大公集团作为中国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的专业机构,联合国内22所高等院校发起成立“信用教育联盟”。该联盟计划未来六年在全球范围内发展300所中外院校为会员,原创信用知识体系,计划出版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教材,并出版一系列信用科普读物,推动在世界范围内完成信用学科建设,建立千人信用学者国际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千份以上信用学术研究报告,在200所以上院校开设信用专业课程,建立数字化信用教育平台,在2020年前在全球300所院校有效落地,实现校园教学2万人,数字化教学120万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