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贺“洋女婿”获诺奖折射错位办学观

2014年10月17日16: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洋女婿”获诺奖折射错位办学观

  最近,一张“热烈祝贺我校女婿获诺奖”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因为诺贝尔奖化学奖的得主埃里克·白兹格,是安徽蚌埠的女婿。他的夫人吉娜,毕业于蚌埠市第一中学,学校因此在电子屏公告庆贺。(蚌埠新闻网10月15日)

  蚌埠市第一中学以“女婿得奖”为名庆贺,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不知此举意欲何为?倘若是宣传学校,大可细数吉娜成就,让人叹服;倘若是讽刺学校,这种攀亲带故倒是颇具功效。往深里想,埃里克·白兹格的成功是自身努力和优良环境综合的结果,没有吉娜,埃里克·白兹格就一定不能获得诺奖吗?更为可笑的是,这种关系居然延伸到了蚌埠市第一中学,还真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感觉。

  相比之下,我们更希望看到该校的校园里有埃里克·白兹格如何走向成功的一些典型材料,有我们的学校应该如何为培养中国的“埃里克·白兹格”营造更好的环境的一些思考。这些远比标榜“女婿”更有力度,更为有效。

  电子屏上“女婿”这个词语,让人百感交集,但这又何尝不是我们学校难以培养出大师级别人才的一个原因呢?学生在学校里取得了一定成就,我们就大肆宣扬,并因此而沾沾自喜,学校可曾考虑过学生成才的前因后果?可曾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而做出过相应的努力?高考“状元”年年都有,杰出人才却是寥若晨星。失去自信、自欺欺人,学校教育将何去何从?反思我们的教育,并努力为学生成长护航,学校教育才会和诺贝尔奖真正产生关联。

  周芳元 文 焦海洋 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